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二手菸導致肺癌 僅3成6婦女有警覺

黃軒

【聯合報╱黃軒/台中慈濟醫院肺癌團隊召集人】

林小姐,35歲,在公司裡上班15年了,每次老板回來辦公室都是菸味衝天,她已習慣了這樣的環境。她住院時,肋膜積水病理報告證實是肺腺癌,而且肋膜積水已有癌細胞,依最新分類已是第四期了。面對不抽菸的年輕女性得了肺癌,連醫護人員有時也都有不捨的感傷。

肺癌從1986年起,躍居國內十大女性癌症死因首位,每年約有1650至1750名婦女死於肺癌,約佔女性癌症死亡的六分之一,近30年來台灣女性肺癌成長了8倍。國內調查發現,僅8.2%婦女知道肺癌是台灣女性癌症死因首位,大部分女性以為抽菸是導致肺癌的主因,但女性得肺癌患者,只有10%有抽菸習慣,可見不抽菸女性也可能得有肺癌。而在亞洲,不抽菸女性佔了罹患肺癌的60至80%。

針對不抽菸女性肺癌患者,仔細再去問一問,大部份都長期吸入「二手菸」,但國內研究僅有36%的婦女,認為二手菸會導致肺癌。其實不抽菸,卻長期吸入二手菸同樣遭受菸害,統計顯示,與吸入二手菸有關的肺癌死亡,男性佔4%、女性卻是男性5倍,達22%。抽菸者妻子死於肺癌機率為非抽菸者妻子的兩倍至三倍之間,吸入二手菸者,其妻子肺癌罹患率要比沒吸入二手菸的人高出30%。

有人研究,同樣在吸菸危險因子影響狀態下,女性肺癌細胞分子生物易有改變跡象,不同於男性肺癌患者,主要致癌基因及抑癌基因的突變率均以女性肺癌較高,而一旦有了基因突變,女性肺癌患者的核苷酸修復能力又較差所致。

最近,國家衛生研究院團隊收集約1200人病例對照做基因驗證,發表於2010年8月國際期刊:不抽菸的台灣女性肺癌患者,大部分在第五對染色體5p15.33有突變,導致不吸菸的女性與肺腺癌有很強的相關性,這發現和大陸、韓國、星加坡相似,這可能解釋為什麼在亞洲,不抽菸女性佔了罹患肺癌的60至80%。

二手菸確實易使女性罹患肺癌,那是由於香菸燃燒不完全,產生大量致癌物質,卻吸入女性體內本來就易受傷的脆弱基因,但很遺憾,台灣僅有36%婦女認為二手菸會導致肺癌,看來公衛和在辦公室禁菸,還要大家積極落實。

肺癌 抽菸 二手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