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名人專家

失智病人經吞嚥訓練後 撤除鼻胃管 讓病人免除受苦

失智病人經吞嚥訓練後,成功撤除鼻胃管改採自然餵食,享受美食味道。圖/123RF
失智病人經吞嚥訓練後,成功撤除鼻胃管改採自然餵食,享受美食味道。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失智末期病人因吞嚥困難往往被插鼻胃管餵食,甚至有少數病人被斷食善終,而造成照顧上的倫理議題。然而在北市聯醫忠孝院區安寧居家團隊中,這一年來就有3位插鼻胃管的失智病人,經過該院區吞嚥訓練小組的努力訓練後,成功撤除鼻胃管改採自然餵食,不僅僅讓病人免除插鼻胃管之苦,又能享受美食味道。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的安寧居家團隊採跨團隊服務,其中的吞嚥訓練小組是由耳鼻喉科醫師及語言治療師及營養師組成。當居家失智病人出現吞嚥困難時可隨同家訪,耳鼻喉科醫師藉由喉頭鏡及喉部攝影來評估病人吞嚥困難原因及吞嚥能力,復健科語言治療師藉喉部及舌部按摩吞嚥動作訓練來恢復病人吞嚥能力,營養師則提供不同黏稠度的泥狀飲食,讓病人順利吞嚥以避免嗆咳,並調配營養素供給病人營養。

這幾年來在吞嚥訓練小組協助下,讓安寧居家吞嚥困難的失智病人,經由吞嚥訓練後恢復部分吞嚥能力,不需插鼻胃管或延緩插鼻胃管時間,對於已經插上鼻胃管的失智病人,亦能經吞嚥訓練後撤除鼻胃管讓病人免除受苦。

張奶奶90歲,因中風造成血管性失智,住院期間吞嚥困難被插上鼻胃管餵食,出院時則由重症居家定時換鼻胃管,而當安寧居家接手後發現,奶奶每次放鼻胃管會不舒服而奮力掙扎,且常自拔鼻胃管,以致於安寧居家護理師疲於奔命地往返案家重放鼻胃管,且為防止自拔鼻胃管,因此換成二截式鼻胃管,並將雙手約束;這造成失智阿嬤更為躁動、更難照顧。

於是團隊啟動了吞嚥訓練小組幫奶奶進行吞嚥訓練,經過兩個月的努力不懈,奶奶終於撤除鼻胃管,開始手工細心餵食,這不僅免除了奶奶受苦,也讓奶奶品嚐食物美味,採取自然餵食後,心情改善,失智控制也得以穩定,也達成安寧的身心靈照顧。

忠孝院區安寧療護科主治醫師李志清表示,安寧的照顧是身心靈及五全的照顧,安寧居家團隊除了提供健保有給付的醫師、護理師、社工、心理師、藥師、中醫師外,當病人有需求時,也要提供跨團隊不同專業人員全方位的服務。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吞嚥訓練小組服務,更能周全照顧末期失智病人,提高服務品質,成為優質的社區醫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