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名人專家

更積極主動的失智照護 讓失智者有能力持續參與活動

對失智者的照護可以比通常的情況更積極主動:讓失智者有能力繼續參與他們所熟悉的活動,這點極為重要。圖/freepik
對失智者的照護可以比通常的情況更積極主動:讓失智者有能力繼續參與他們所熟悉的活動,這點極為重要。圖/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孩子們長大後陸續離開家,我在雀索診所擔任家醫科醫師,從兼職變成全職,也成為診所的執行合夥人。

我們診所有優秀的員工,其中許多人至今仍與我保持聯絡。我熱愛我的工作和我的病人,我對他們的故事和他們幾代家庭的狀況都瞭若指掌。我何其有幸,能看見這麼多人的生活真實面,與他們一路同行。我愛我的病人,每當他們走進診間時,我會默默地在禱告中把每一位帶到神面前。

我的朋友圈裡有幾位基督徒,堅決認為我應該在診所分發福音單張,可是這麼做會變成是在濫用專業特權。在一次與他們很不愉快的交談之後,我跟神吐露這件事。沒想到,接下來看診的第一個病人竟然問我:「我要如何成為基督徒?」我問他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他說:「我只知道神對妳非常重要。」我覺得,用看診的時間回答他的問題並不適當,於是我給了他另一個人的聯絡資料。不過這件事真的讓我一整天都很開心!

過去的年代,醫師們很少接受失智症方面的訓練,近十年來情況有了極大的轉變。從前,失智通常就只會被診斷為老年痴呆症(senile dementia) (一個十分糟糕的名稱),而且除了提供日間照護之外,什麼也沒做。日間照護其實頂多就是一項「保姆」服務,讓親人能暫時得到休息,失智者本人並沒有從中獲益。

我父親罹患血管性失智症時,他去了一間日間照顧中心,那裡的工作人員並沒有試著去了解父親有什麼興趣,他們似乎更注重「職能活動」,就是提供拼圖之類的活動,而這從來就不是父親的嗜好。當他「遊走」時(是工作人員的說法),到圖書館去就很有可能找得到他,因為他喜歡書,那裡是他的舒適區。

如果當時我能有現在的知識,我一定會帶他看看他房間裡擺設的照片,或挑選幾樣物品,跟他談談與物品相關的回憶,我絕不會只是要他去了解事情,因為我現在才知道,當時的他已經沒有那方面的能力了。不過,即使他認不得我,他仍然知道神是誰,也能熱切禱告。

我將爸爸早年在職場上結識、當時仍健在的朋友們寫給他的信,結集成冊,這成為他極大的安慰。這遠比「生命故事書」或回憶手冊的想法還早。回顧過去那些日子,那時我沒有能力為我的失智症病人提供更多幫助,我覺得很難過;我無法像現在這樣,讓事情有所改善。每個失智者都不一樣,但一般性的原則可以應用在所有的失智者身上。我堅定相信,我們對失智者的照護可以比通常的情況更積極主動;讓失智者有能力繼續參與他們所熟悉的活動,這點極為重要。

與現在相比,過去我要花比較長的時間,才能看出病人有失智的現象。我記得有一個病人約診遲到,她說她找不到診所,因為我們搬家了,這根本不是事實。但我後來才意識到,原來她失智了。另一個病人則是在約診的時間沒有出現,當我打電話給他時,他告訴我,診所被火燒毀了,所以他無法赴約。還有一個病人和她的先生一起來索取病假證明,她本來應該參加公司安排好的懲戒聽證會。從頭到尾都是先生在發言,病人看起來沒有一點病容,我叫先生去向護理人員拿檢驗用的樣品瓶,這樣我才能與他太太聊聊,我馬上就發現她明顯失智了。

我實在想不通,她怎麼有辦法繼續工作這麼長的時間。向雇主和公司進行教育宣導非常重要,這樣他們才能及早留意到失智症的初期徵兆。

延伸閱讀:

.【報名已額滿】2023國際失智論壇:教你確診失智後快速應變法

.2023國際失智照護論壇系列報導/了解失智症 輕度認知障礙有機會逆轉

.2023國際失智照護論壇系列報導/失智照護5階段 擬訂計畫打長照硬仗

.2023國際失智照護論壇系列報導/靈性關懷 找回失智者生命價值

購書連結:

.珍妮芙‧彼尤特醫師「盼望永存:一位醫者的失智旅程」

作者:珍妮芙‧彼尤特醫師 出版社:瑞智 出版日期:2022/12/01
作者:珍妮芙‧彼尤特醫師 出版社:瑞智 出版日期:2022/12/01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