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名人專家

謝佳見/癌母親手做的酸辣蝦 滿嘴盡是苦澀味

謝佳見
謝佳見
攝影/王騰毅

謝佳見最愛的酸辣蝦,蝦肉鮮美多汁,味道酸酸辣辣,嘗到嘴裡的味道卻苦澀難耐。<br />圖/Fanyu
謝佳見最愛的酸辣蝦,蝦肉鮮美多汁,味道酸酸辣辣,嘗到嘴裡的味道卻苦澀難耐。
圖/Fanyu
從小父母離異,只當奶奶是媽媽,學校母姊會跟著同學大聲唱「世上只有媽媽好」,我唱得好開心,奶奶也在教室後面心疼落淚。廿一歲時,罹癌的媽媽自知來日無多,拖著病體煮了我最愛的酸辣蝦,味道鮮美酸辣,嘗在嘴裡卻苦澀難耐,從此以後,看到酸辣蝦,滿嘴盡是醫院的味道……。

來自馬來西亞的謝佳見,父母在他五歲離異,從小就在馬來西亞鄉下長大的他,由奶奶一手拉拔長大,如今看他頭好壯壯,殊不知,他的童年時期,說不上藥罐子,卻要比一般孩童來得瘦弱,嚴重時,手腳無力甚至無法下床,奶奶常為此傷透腦筋,找遍所有營養、補氣的食材為他補身體,最常煮八珍雞湯給他喝,但他印象最深刻的卻是一道「涼拌秋葵」。

秋葵演清宮劇 被藤條抽小腿

很多孩子都不愛吃蔬菜,謝佳見也不例外,秋葵味苦有黏性,小時候他因體虛,每餐都要被逼著吃,他和堂姊苦著臉、眼淚流到飯裡,奶奶還是硬逼著他吃,不吃也會被硬塞,最嚴重一次,還因不吃秋葵挨打。

謝佳見笑說:「小時候真的太皮了,我和堂姊被逼著吃,但趁著大人沒注意,就拿秋葵來玩⋯怎麼玩?秋葵不是頭尖尖的嗎?我和堂姊就拿來套在手指上,當清宮劇貴妃長指甲玩。」想當然爾,當被大人發現時,他已經被抓起來拿藤條抽小腿了。

開始真正接納秋葵,是謝佳見在聽了奶奶的一句話:「奶奶跟我說,這些味道哪會比人生苦?吃下去有那麼難嗎?」長大後的謝佳見,上了大學後,接觸運動健身,最愛的蔬菜竟然就是秋葵。

謝佳見的奶奶、媽媽,在他廿二歲那年相繼過世,生命中最愛的兩個女人,身上都有著他至今刻骨銘心、難以忘懷的味道。

小時候「媽媽」這個名詞,在家中是禁忌,他只當奶奶是媽媽,根本不知道媽媽是誰,學校母姊會開放家長參訪,謝佳見跟著同學們一起唱「世上只有媽媽好」,唱得很開心,奶奶卻在教室後面心疼得直落淚。

不同美食記憶 牽起家人感情

因為奶奶不過生日,他甚至不知每個人都有生日,直到十七歲那一年,堂姊買蛋糕為他慶生,是人生第一次過生日,那一年,也是他自五歲過後,再見到自己的母親。廿一歲時,罹癌的媽媽或許自知來日無多,特地在謝佳見到新加坡探望她時,拖著病體煮了一桌他愛吃的菜,還有一道他最愛的酸辣蝦,蝦肉鮮美多汁,味道酸酸辣辣,嘗到嘴裡的味道卻苦澀難耐。

母親過世後,謝佳見才有機會和父親聊到媽媽,也讓他理解感情事不足外人道,才放下對爸爸的怨恨。他現在長期待在台灣,爸爸偶爾來台,父子之間開始創造兩人的記憶味道,他說,爸爸喜歡吃雞肉,尤其懷念小時候在鄉下自己養的雞,在烏來有家餐廳的放山雞,是每次父親來台,一定要品嘗的好味道。

●本文摘自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出版《不失智的台式地中海餐桌》

精彩內容試閱:https://goo.gl/yciCZH

看更多《不失智的台式地中海餐桌》:https://goo.gl/NDlt5x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名人專家 謝佳見 陳慧貞 記憶美食 家庭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