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資源

物理治療師詳解:三款家用爬梯機 如何選擇?

謝佩臻

物理治療師

三款爬梯機的金額以及最高可申請之補助金額。/圖片來源:謝佩臻物理治療師
三款爬梯機的金額以及最高可申請之補助金額。/圖片來源:謝佩臻物理治療師

聽健康

00:00/00:00

如何選擇適合家中環境的爬梯機?先搞懂三款爬梯機的運作方式、安裝條件。/圖片來源:謝佩臻物理治療師
如何選擇適合家中環境的爬梯機?先搞懂三款爬梯機的運作方式、安裝條件。/圖片來源:謝佩臻物理治療師

高齡社會來臨,居住的房子卻沒有隨著時代變化而更新?相信你我都不難在市區看到4、50年以上的房子,多為5-6層樓的公寓,且無電梯相關設施,造成部份行動不便、家中有長輩的居民,反而因為外出需要上下樓梯而感到困擾。

這邊舉幾個例子與大家分享,也許您生活周遭也可能有類似問題,如:長期洗腎的患者大多時間可在家裡執行日常生活,可是因為洗腎完身體總是比較虛弱,導致沒有體力上樓返家、或是一般人發生意外,導致腳骨折受傷,需拄著拐杖時,原本簡單行走的樓梯就顯得耗時費力。

而最常見莫過於體力不佳或是因年老有關節退化的長輩,常因為疼痛或是身體無法負荷,導致長輩上下樓梯困難,進而降低長輩外出就醫或社交的機會,但如果想要裝設電梯,除了費用是一個問題外,公共區域也需要取得所有住戶的同意,又是更加困難。

為因應1-2人背抱上下樓梯的困難,爬梯機就成為一個方便又省力的輔具,利用機器動力由人力操作方式,可以坐於其中輕鬆的上下樓梯。

而爬梯機也依據帶動方式有不一樣的機型,分別為「履帶式爬梯機」、「撐桿式爬梯機」及「軌道式爬梯機」....等,這裡也跟大家簡單介紹以上常見的爬梯機機型,以及使用爬梯機的條件。

履帶式爬梯機

履帶式爬梯機為市面上單次租借最常見的爬梯機機型,主要由履帶夾角與樓梯圓角之間咬合,再一階階上下,因此不需要在樓梯安裝特定設備,只需一人在機器後方操作即可,並於平台被動的使機器迴轉再接續上下樓。

因為使用機器與樓梯之間的咬合,首先需要確認樓梯圓角是否已被磨圓,容易造成履帶下滑,再加上整台機器如同服貼樓梯一般,如果樓梯過陡就有前翻危險,加上整台機器相較起來較為龐大,迴轉空間更是要確認是否會被卡住。

撐桿式爬梯機

相較於履帶式爬梯機,撐桿式爬梯機所需要的樓梯條件就比較少,由於整台機器本身就比較小,再加上它作用的方式就像我們走路一樣,從第一階往上走第二階、再往上走的三階等等,因此只要決定樓梯的寬度是足以讓撐桿式爬梯機通過,由於最高限制為22公分以下,如果超過就沒有辦法使爬梯機踩到下一階。

操控撐桿式爬梯機必須學習一些平衡技巧,以控制爬梯機的方向,否則很容易往前傾倒而發生危險,因此我們平常比較少見撐桿式爬梯機。

軌道式爬梯機

軌道式爬梯機沒有樓梯限制問題,也不需要考慮爬梯機角度及操作者技巧,因為整台機器是沿著固定式軌道上下,就像我們常常看到的纜車一樣,只要有足夠的寬度空間就可以安裝軌道式爬梯機,然而裝設軌道所需的費用不亞於買一台履帶及撐桿爬梯機,甚至樓層越高費用越高,而且在公共空間可不可以使用軌道式爬梯機,也需要得到所有住戶的同意。

相較於前述兩台機型有提供租借服務,只能購置的軌道式爬梯機顯得比較貴且麻煩。

想知道家裡到底適用何種爬梯機,以下是幫大家整理的表格,如果想了解自己家裡樓梯可以使用的爬梯機機型,可以先自行量測確認喔!

若真的有爬梯機需求,也可以向各縣市輔具中心申請評估、取得長照身分及確認合適機型後,可憑著申請書申請費用補助喔!

三款爬梯機需求、規格大公開。/圖片來源:謝佩臻物理治療師
三款爬梯機需求、規格大公開。/圖片來源:謝佩臻物理治療師

同時也幫大家整理各別機型可以申請補助的身分,以及大約推估所需之花費,讓大家可以了解市面上爬梯機租借行情及詢問補助管道喔!

爬梯機的評估以及申請流程。/圖片來源:謝佩臻物理治療師
爬梯機的評估以及申請流程。/圖片來源:謝佩臻物理治療師

用一張表格來協助你選擇最適合住家狀況的爬梯機。/圖片來源:謝佩臻物理治療師
用一張表格來協助你選擇最適合住家狀況的爬梯機。/圖片來源:謝佩臻物理治療師

失智症 失智資源 輔具資源 輔具挑選 輔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