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放大鏡【腦中風】搶救腦中風!放寬溶栓、取栓健保給付時間

2023世界中風日在桃園,由台灣腦中風學會及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共同舉辦,呼籲腦中風預防的重要性。王柏云/攝影
2023世界中風日在桃園,由台灣腦中風學會及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共同舉辦,呼籲腦中風預防的重要性。王柏云/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秋冬季節來臨,氣溫驟降、晝夜溫差大,易導致血管收縮劇烈而引發腦中風。10月29日在一場「2023世界中風日在桃園」活動中,健保署長石崇良說,台灣每年約4萬人中風,健保署已放寬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健保給付條件,10月1日起血栓溶解劑自3小時內調整為4.5小時內,11月1日起取栓手術自8小時內改為24小時內,為病患爭取更多治療時間,降低中風後失能的發生。

這場活動是由桃園市衛生局、台灣腦中風學會、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與聯新國際醫院共同舉辦,於聯新國際醫院旁舉行,活動以「預防中風、減少失能」為主軸,結合園遊會、衛教講座,宣導腦中風防治觀念,現場超過千名民眾參與。

石崇良表示,腦中風是造成國人死亡及失能的重要原因之一,台灣每年約4萬人中風,等於有4萬個家庭深陷生活經濟或長照負擔,因此健保署參考國際實證和臨床指引建議,放寬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兩項健保給付條件。

在腦中風初期及早介入治療,可大幅改善預後。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連立明說,透過中風日宣導,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黃金治療時間延長,預估一年能讓268個家庭受惠。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理事長周中興呼籲,民眾若有臉部不對稱(微笑)、雙手一邊較無力(舉手)、說話口齒不清(說你好),有任一症狀就可能是腦中風徵兆,應盡速撥打119,送到可以治療腦中風的醫院,爭取黃金治療時間。

桃園市衛生局長劉宜亷表示,國人10大死因中,腦血管疾病一直都是桃園市民死因的第3或4位,平均每年奪走近千條寶貴性命。為加強腦中風預防,該局積極推動「頸動脈超音波篩檢」,此檢測可清楚看見腦部血流狀況,判斷血管是否狹窄、阻塞,是初步判斷中風很好的工具。篩檢對象則是市府補助肺癌篩檢者中,腦中風高風險族群的市民。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