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地方名人堂【台北市】衛教篩檢到你家 陳彥元:將持續擴大疫苗補助

臺北近因應超高齡社會挑戰,積極推動慢性病等疾病相關健康識能。圖/臺北市衛生局提供
臺北近因應超高齡社會挑戰,積極推動慢性病等疾病相關健康識能。圖/臺北市衛生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臺北市地峽人稠,隨著高齡社會到來,許多住在沒有電梯、老舊公寓的長者外出不便,有如生活在「醫療孤島」。臺北市衛生局近年來推動「到宅服務」,深入社區提供慢性病、失智等疾病衛教及篩檢服務。明年將為國一男生免費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同時研議腸病毒71型疫苗接種,並鼓勵民眾參與「健康養成記」活動,將臺北市打造成高齡及婦幼友善的健康城市。

深入社區 預防慢性病、失智症等疾病

「預防醫學、長期照護、疫後照顧」為市長蔣萬安上任後,於公衛醫療的重點工作。臺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說,臺北市65歲以上長者人口將近54萬人,而高齡長者為失智症高風險族群,目前與11家失智症共照中心合作進行失智症篩檢服務,截至今年7月底共篩檢6758人,由此即早發現失智症長者。依衛福部國健署規劃,今年各縣市失智症篩檢率應達到63%,而臺北市已達標為63.27%。

陳彥元說,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深入社區的網絡,以「到宅服務」模式,提供有安寧、長照、慢性病照顧、失智症醫療等需求的市民。另也積極推動成人健檢、老人健檢、BC肝篩檢、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等服務,並設計許多獎勵措施鼓勵診所、醫院多進行篩檢,給予民眾了解自我健康的機會,如有無B型肝炎、C型肝炎、脂肪肝、慢性腎臟病等。

明年起全面補助國一男施打HPV疫苗 另腸病毒疫苗有望部分補助

蔣萬安市長期待臺北市是一個高齡、婦幼最友善城市。陳彥元說,全國於2018年對國中女生接種二價人類乳突病毒(HPV)公費疫苗,如今四價、九價疫苗問世,臺北市於去年9月開始施打九價公費疫苗。鑑於男生也有傳染HPV的能力,且HPV亦可能造成頭頸部腫瘤,北市明年起將推動國一男學生接種人類乳突疫苗(HPV)疫苗,市府預計編列數千萬元。

陳彥元指出,目前北市國一年生約一萬多人,以接種率約8成估計,約有8000多人接種,每人接種兩劑,如果加上女生施打,可以間接保護近9成女生,遠離子宮頸癌風險,也能幫助大家預防頭頸部腫瘤。此外,目前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也持續為民眾接種新冠肺炎疫苗,10月更會有次世代新冠肺炎疫苗、流感疫苗等接種。

另腸病毒71型疫苗方面,陳彥元說,腸病毒疫苗很特別,僅能預防71型,無法預防克沙奇等其他類型,但施打腸病毒疫苗是為預防5歲以下幼童罹患重症,因此會編列相關經費,針對弱勢家庭孩童優先補助施打。

臺北市衛生局更推出「臺北健康養成記」,透過「揪團做健檢、好禮獎不完」、「健康上上籤、作伙來解籤」等活動,鼓勵民眾接受健檢且將健檢資料上傳至衛福部健保署的「健康存摺」,並完成代謝症候群風險評估等活動,就可以參與抽獎活動,同時提升民眾健康識能。

靈性需求不限安寧照護 將針對失智症初期患者提供更多協助

最後,北市除了照顧市民的身體與心理健康外,還兼顧心靈的靈性照顧。陳彥元說,靈性需求是種順天應人的生活哲學,許多醫院內設有簡易佛堂、禮拜堂,方便民眾尋求心靈慰藉、順勢而為,以往多是針對末期病人,但包括失智症、末期病人的家屬,當面對疾病、生病家人的焦慮、徬徨、無助,均需要更多靈性需求。目前,臺北市也針對照顧者、失智症初期患者及其照顧家屬提供靈性課程,希望提供更多的協助。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