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主題館【骨質疏鬆】胃痛胸悶竟是骨質疏鬆 三招預防「骨鬆三高」:篩檢骨密度+持續治療+運動飲食

七賢脊椎外科醫院副院長蔡東翰  圖/蔡東翰提供
七賢脊椎外科醫院副院長蔡東翰 圖/蔡東翰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剛停經的婦女不小心跌倒導致胸椎、腰椎處疼痛,因沒有太嚴重的外傷而忽略就醫,幾天後覺得胃部悶痛到腸胃科看診,腹部X光一照,醫師驚覺骨頭有異狀,進一步檢查,確診為骨質疏鬆導致的脊椎骨折,而引起胃痛,才趕緊轉至骨科進行正確治療。

無明顯症狀,常在碰撞跌倒後才發現。

據統計,國內50歲以上女性近四成有骨質疏鬆症,大約三分之一的台灣婦女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椎體、髖部或腕部之骨折,其危險性不能忽視。

七賢脊椎外科醫院副院長蔡東翰表示,隨著年齡增加,骨質流失無法避免,尤其女性進入更年期後,雌激素分泌急遽減少,影響骨質、骨密度正常數值,因此,高風險族群婦女,更應定期追蹤篩檢,預防骨折引發的風險。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骨質疏鬆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流行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悄然無聲的破壞進程容易讓人掉以輕心。蔡東翰說,骨質疏鬆幾乎沒有明顯症狀、不易察覺,患者等到因為輕微碰撞、跌倒而骨折或骨裂時,才驚覺骨頭密度已經不足。骨鬆引發的骨折常見於手腕、脊椎、髖關節等部位,而髖部骨折易造成嚴重併發症,演變成失能、臥床不起。

停經前就該每一至二年做骨密檢查。

蔡東翰強調,骨骼會隨著年齡產生老化現象,變得愈來愈脆弱,高風險族群應該要提早「顧筋骨」,除了基本的飲食,攝取充足的鈣質、維生素D和蛋白質,配合運動幫助骨骼與肌肉的發育外,當女性在經期開始不規律時,就應該要定期每1至2年做一次骨質密度檢查。

若檢查出骨密度數值小於-1表示骨質稀少,如果在-2.5以下,已經是骨質疏鬆的狀態,就有高度發生骨折的風險,建議一定要遵循醫囑,積極藥物治療,以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

蔡東翰表示,慢性病有三高,骨質疏鬆也有三高:「高發生率、高傷害率、高死亡率」,呼籲及早預防骨折、積極治療骨鬆。確診骨鬆後的持續照護追蹤也非常重要,千萬不可自行中斷治療,以防止骨折、減少發病率和死亡率。

DXA骨質密度檢查數字怎麼看?   製表/元氣周報
DXA骨質密度檢查數字怎麼看? 製表/元氣周報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