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最愛問【腎臟病】尼尼藥師:我的胃好好的,為什麼醫生開胃藥給我?

圖片來源/報系資料庫
圖片來源/報系資料庫

聽健康

00:00/00:00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看診時領過胃藥或鈣片的經驗,藥袋上寫著「飯中服用」或「隨餐服用」,為什麼慢性腎病患者胃好端端的要吃胃藥或鈣片呢?

高血磷是腎臟病友蠻常見的情形,腎臟功能不佳使得磷離子的排出減少,過量的磷蓄積在血液中,使人皮膚搔癢、骨頭疼痛、噁心嘔吐,甚至出現其他器官功能失調的情況,不可不慎。 延伸閱讀:亂吃綜合維他命 小心更傷腎!

出現高血磷時,醫生會開立「磷結合劑」治療,藉由藥品將食物中攝入的磷離子排出體外。

常見的磷結合劑有碳酸鈣、醋酸鈣、氧化鎂、氧化鋁…等,這些剛好就是胃藥(制酸劑)的成分,所以藥袋上可能寫「制酸劑」,用途寫緩解胃部不適。但醫生開藥真正的目的是要治療高血磷,如果覺得自己並沒有胃部問題,又不確定醫生為什麼開這個藥物給自己,一定要多問問醫生跟藥師,不能自己評估不需要就不吃!

那麼,為什麼胃藥要在「飯中服用」或「隨餐服用」服藥呢?飯中服用的意思是在吃第一口飯的時候吃藥,目的是為了帶走食物中的磷離子,而藥物到胃中崩散生效需要時間,因此跟第一口食物一起吃會有最好的效果,如果嚼碎藥品效果還會更好!如無法咀嚼須管灌的病友該怎麼辦呢?建議將藥物磨粉後與營養品一起服下即可。

尼尼藥師/藥師、IG專欄作家。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尼尼藥師/藥師、IG專欄作家。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慢病報你知】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十大死因中慢性病佔最多項目。罹患慢性病的日子該怎麼過?慢病好日子有營養、運動、用藥、照護、治療五大主題,以專欄或影音輕鬆呈現,每個月不定期寄送,提供最生活化又最專業的資訊給你。聯合報和你一起好好過日子!

🔔加入臉書社團

🔔加入會員,訂閱電子報

【延伸閱讀】

-小藥師健康營養資訊/亂吃綜合維他命 小心更傷腎!

-Dr.命/慢性腎臟病五種期別的痛 迷因告訴你

-營養食畫RD.Chiu/風靡全球的綠拿鐵竟會造成這些症狀!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慢性腎病 用藥 尼尼藥師 胃藥 高血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