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接種疫苗後 抗體快篩陽性 不代表保護力高

抗體快篩看到兩條線,就算測出陽性,但保護力未必高。記者邱宜君/攝影
抗體快篩看到兩條線,就算測出陽性,但保護力未必高。記者邱宜君/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30多歲女性去年10月底接種第四劑BA.1次世代疫苗,今年1月後做抗體快篩,結果顯示體內抗體呈陽性,開心自己能好好被抗體保護著。專家提醒,國內未販售家用抗體快篩,不少民眾會在國外購買檢測,不過,就算快篩驗出體內有抗體,仍無法確認保護力高低,須自費到醫院抽血,分析抗體效價才能判定。

網紅四叉貓先前自費於醫療院所檢測體內抗體,國內雖未販售家用抗體快篩,但有只能由醫護人員操作使用的醫療級抗體快篩,近期隨著邊境解封,國人旅外機率增加,不少國家已核准販售家用抗體快篩,國人可於國外購買。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表示,據了解,日本的藥妝店有販售家用抗體快篩,抗體快篩卡匣有C、IgG、IgM三條線,若只有C這條線,代表沒有抗體;若有IgG這條線代表有舊感染或疫苗接種留下的抗體,IgM這條線代表有近期產生的抗體,但參考價值低,不能取代抗原快篩或PCR。

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士李建璋表示,民眾自行使用抗體快篩,結果如為陽性,僅能確定體內有抗體,但無法分辨保護力高低。還是要去醫院抽血做「定量」分析,測出抗體的效價,才能確認要是否仍有足夠保護力。

李建璋表示,要確保自己擁有足夠保護力,最單純有效的方法還是按時接種疫苗,即「與前一劑間隔滿三個月,就去打追加劑。」如果抗體快篩檢測結果是陰性,代表沒有抗體,更是應該趕快去接種疫苗。

如果民眾希望了解自己體內有多少對抗新冠病毒的抗體,疾管署已於官網附上137家醫療院所名單,可詢問所在地衛生局,自費檢驗。

測到S抗體是來自疫苗,測到N抗體是曾經感染過,要注意的是,若曾接種科興、國藥等滅毒疫苗也可能測得到N抗體。代表疫苗保護力的「中和抗體效價」,並非每家醫院都可測,需要另外詢問。

抗體 次世代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