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蘇揆第4劑打高端 專家:保護力不確定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前)昨天在衛福部長薛瑞元(右)及台大院長吳明賢(左)陪同下,前往台大醫院施打第四劑疫苗,選擇高端。記者曾原信/攝影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前)昨天在衛福部長薛瑞元(右)及台大院長吳明賢(左)陪同下,前往台大醫院施打第四劑疫苗,選擇高端。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疫情再起,莫德納BA.1雙價次世代疫苗於廿四日起優先開放第一階段、三類族群接種,北市、新北均已開放預約,台大醫院預定廿六日開打,七十五歲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再等幾天就能接種次世代疫苗,但昨一早前往台大醫院接種第四劑,選打高端疫苗。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高端疫苗有一定的保護力,也有相關證據,院長接種前已跟醫師討論過。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分為兩階段接種,第一階段開放對象為六十五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十八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者。蘇貞昌符合上述資格,屬於染疫高風險群,前兩劑接種AZ疫苗,後兩劑則選擇高端。

蘇貞昌昨表示,只要政府合格的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疫苗,政府準備的疫苗種類多,且數量也很足夠,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都請盡速打疫苗,增加保護力。

對於第四劑選擇高端疫苗,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則持保留態度,他表示,高端臨床試驗第三期還沒有結果,比較不能確定保護效果,但安全性應該是不太有問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雖高端尚未發表第四劑實證資料,但「他(蘇貞昌)有他的考量,那是他的事」,第四劑有打,總比沒打好。若要針對這波變異株疫情,預防重症,打次世代疫苗比較好。

至於第四劑應選哪些疫苗?黃立民表示,目前實證第四劑效果較好的還是mRNA疫苗,預防症狀感染的保護力有九成四;如果偏好次單位蛋白質疫苗,可以選擇Novavax,臨床試驗證實預防症狀感染的保護力達九成,只比mRNA疫苗差一點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