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獨/3劑84天失效 學者籲4劑間隔縮短 指揮中心:可評估

英國長照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之最新研究發現,第三劑接種84天後就無法有效預防感染,預防重症及死亡風險的效益也下降。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英國長照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之最新研究發現,第三劑接種84天後就無法有效預防感染,預防重症及死亡風險的效益也下降。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聽健康

00:00/00:00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團隊今直播時指出,英國長照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之最新研究發現,第三劑接種84天後就無法有效預防感染,預防重症及死亡風險的效益也下降。加拿大、瑞典、以色列、香港等多篇針對年長者的研究則證實,相較僅接種三劑,接種四劑可更有效預防症狀感染、重症及死亡。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說,現在台灣65至74歲第四劑施打率僅33%,75以上只有28%,又看到第四劑疫苗施打情況較差的國家如紐西蘭,疫情再起時,長者死亡率上升幅度明顯較大。建議台灣應持續設法加強第四劑打氣,例如鼓勵長者接種副作用較小的「滷肉飯」疫苗(「滷肉」台語諧音「Nova」,意指Novavax),並考慮縮短第四劑間隔為8到12周,為脆弱族群銜接最佳保護力。

陳秀熙根據各國最新疫情資料指出,變異株占比竄升對於70歲以下的死亡率影響較小,都維持在10萬分之1以下,但各國70歲以上死亡率都出現小幅上升,例如日本約10萬分之2、美國約10萬分之5,英國約10萬分之10。台灣視為學習目標的紐西蘭,因第四劑施打情況不佳,70歲以上長者「受到重創」,死亡率高達10萬分之16,是英國的1.5倍,美國的1.8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第四劑疫苗間隔是否縮短,可以請ACIP專家委員進一步評估。面對外界關切國內抗病毒藥物庫存是否足以因應下一波疫情,莊人祥說,現在還有瑞德西韋約11.4萬人份、Poxlovid 約32.6萬人份、莫納皮拉韋約22.0萬人份,目前評估都夠能因應此波疫情。

新冠肺炎 第四劑接種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