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幼兒選BNT或莫德納? 莊人祥:相信指揮中心是一種選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記者鄒尚謙/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記者鄒尚謙/攝影

指揮中心昨宣布,BNT幼兒疫苗取得我國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EUA),可供六個月至四歲兒童接種,建議施打三劑;但疫苗到貨時間未定且ACIP尚未討論疫苗接種事宜。由於小小孩目前已可接種幼兒莫德納疫苗,有醫師建議家長不要等BNT,以免開學群聚,因此家長們對於疫苗該如何選擇多有疑慮。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僅表示,「相信指揮中心也是一種選擇」,並未給予正面回應。

指揮官王必勝昨在疫情記者會表示,已簽妥BNT幼兒疫苗採購合約,請廠商安排出貨,共採購190萬劑BNT幼兒疫苗。但目前幼兒BNT疫苗尚未到貨。

王必勝也提醒,目前BNT還沒到貨,民眾有莫德納疫苗可選擇,兩劑間格4周;BNT則要打三劑,一、二劑間隔3周,後面間隔8周,要11周時間,提供給民眾參考。

台北榮總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陳俊仁表示,幼兒BNT疫苗每一劑量為三微克,幼兒莫德納疫苗則為25微克,從學理看,劑量與抗體量為正相關,但副作用也可能強一些。若要快速獲得保護力,就選莫德納疫苗,但副作用可能比較強;BNT則因劑量低,保護力生成較慢,但副作用可能較小,家長可自行決定疫苗廠牌。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昨天六個月到四歲幼兒共9萬4704人接種疫苗,占該年齡層12.0%。全國疫苗接種率,第一劑為92%、第二劑85.9%、追加劑第一劑71.4%、追加劑第二劑7.4%。

另外,年輕女性罹患長新冠容易喘,獲醫師開立威爾而有改善。對此治療方式,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就胸腔專科依照病歷開立威爾剛讓血管擴張的方式指揮中心予以尊重,但要提醒民眾這是處方藥,不要自行購買,以免有藥物交互作用。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疫苗接種 保護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