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染疫3個月內不能打疫苗? 專家:打了浪費

為了加速防堵疫情擴展,中央在各縣市增開大型接種站。記者劉學聖/攝影
為了加速防堵疫情擴展,中央在各縣市增開大型接種站。記者劉學聖/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兒童疫苗大型接種站昨天上路,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日前提醒,不論是兒童疫苗還是成人疫苗,確診者三個月內不能接種疫苗。不過有家長擔心,孩子可能之前是無症狀感染,怕打疫苗恐有危害。專家指出,頂多是疫苗引發的免疫效果不佳,「等於浪費疫苗」,沒有什麼大礙。

兒童染疫後為何要等三個月才能接種疫苗表示,莊人祥說,目前美國CDC和台灣專家都認為,染疫過後太快接種疫苗,免疫效果並不好,「欲速則不達」。

中區指揮官、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則表示,由於染疫後體內的T細胞會進行續發性免疫,維持保護力約三個月。而疫苗屬於抗原,打進體內會被T細胞的續發免疫反應中和掉,反而不會誘發原先期望生成的抗體,「等於浪費了疫苗」。

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表示,如果知道三個月內曾經確診就先不要打疫苗,但如果沒有確診,甚至快篩陰性,那就沒有問題。

至於有家長擔心孩子是無症狀感染而不自覺,還可以打疫苗嗎?黃高彬笑說,「頂多就是浪費啊!」如果無症狀也不需要庸人自擾快篩,直接打疫苗也沒有問題。呂俊毅則表示,如果身體原本有低病毒量,再加上疫苗的刺激進來,身體會對兩者分別作出免疫反應,也不會讓原本的無症狀感染出現變化。

新冠肺炎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