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兒童打新冠疫苗安全嗎?選BNT還是莫德納?一表看疫苗副作用發生部位及比率

兒童接種該接種新冠疫苗嗎?安全嗎?
兒童接種該接種新冠疫苗嗎?安全嗎?
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兒童接種新冠疫苗有哪些選擇?全球共有127個國家開放5歲以上兒童接種新冠疫苗。目前有中度至重度疾病的兒童列為優先接種對象,並非所有兒童皆可接種。台灣符合兒童接種的疫苗如表一:

.BNT:接種年齡5~11歲,劑量10微克,建議間隔時間最少3周,需接種第二劑。(參考1、2)

.莫德納:接種年齡6~11歲,劑量50 微克,建議間隔時間12周,需接種第二劑。(參考2、3)

BNT和莫德納這兩種屬於mRNA疫苗。在臨床試驗中兒童歲數、劑量都不同。兒童多數為無症狀、輕症,在這樣情況下為何要打疫苗?台灣疫情有學齡兒童感染,校園內成容易互相傳染場所,接種疫苗是有迫切性,台灣CDC鼓勵家長讓兒童接種疫苗,需家長簽接種須知及評估意願書。這讓許多家長擔憂接種疫苗安不安全。

疫苗副作用

以下整理試驗中疫苗安全性監視。(表二)

.兒童BNT

接種BNT兒童試驗有2268位(參考1)。在局部性方面第一劑出現注射部位發紅、腫脹、腋下腫痛、疼痛等,第二劑皆偏高。在全身性方面第一劑出現發燒、疲倦、頭痛、畏寒、肌肉疼痛、關節疼痛、腹瀉、噁心等,第二劑也偏高。

.兒童莫德納

在接種莫德納試驗有380位兒童(參考4),發現莫德納與BNT發生事件類似。疫苗安全性需更多案例及時間監測。

【延伸閱讀】>>兒童打BNT或莫德納哪個副作用比較高?Q&A一次看懂兒童新冠疫苗常見疑問

要不要讓孩子接種是家長最苦惱問題,兒童接種半劑產生抗體反應和成人接種全劑效果相當。是否非接種不可,每位兒童健康狀況、免疫力皆不同。個人不反對,也不會強推。請已接種疫苗兒童應注意可能發生副作用。

參考資料

1. Evaluation of the BNT162b2 Covid-19 Vaccine in Children 5 to 11 Years of Age N Engl J Med. 2021 Nov 9

2. COVID‑19 Vaccination in Pregnancy, Paediatrics, Immunocompromised Patients, and Persons with History of Allergy or Prior SARS‑CoV‑2 Infection: Overview of Current Recommendations and Preand Post‑Marketing Evidence for Vaccine Efficacy and Safet. 21 October 2021 / Published online: 5 November 2021

3. COVID-19 Vaccine Safety in Children Aged 5–11 Years — United States, November 3–December 19, 2021.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Weekly Report December 19, 202

4. AusPAR - Spikevax - elasomeran - Moderna Australia Pty Ltd - PM-2021-05269-1-2

5.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本文節錄自《藥師週刊》2262期、彰化基督教醫院藥物諮詢藥師江錦明授權刊載。>>原文連結)

第一劑 關節疼痛 發燒 腹瀉 畏寒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