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疫苗接種受害救濟審核大塞車 70個月才能審完

新冠肺炎疫苗如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或死亡,可通報並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但救濟審核大塞車。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冠肺炎疫苗如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或死亡,可通報並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但救濟審核大塞車。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苗不良反應通報及接種受害救濟審核大塞車,截至今年二月十七日,接種受害救濟個案累計四四八五例,但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小組卻僅審完二九四例,進度僅百分之六,仍有四千多案待審。如以一次開會平均審議卅例估算,需再開一四○次會議才能審完;一個月兩次會議,還得等七十個月(五年又十個月)。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為了加快審議進度,去年十二月起,每月一次會議增加至兩次。

匯集病歷不易 官方力求嚴謹

不少民眾抱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核進度需等六個月,根本來不及消化,莊人祥說,塞車主因在於匯集病歷難度高,病歷資料完備,才能審議,此外,部分患者仍在住院治療,加上每個案例複雜程度不一。

「立案後遲遲沒有人聯絡是很正常的。」VICP主席邱南昌說,目前申請者以成年、老年人居多,光蒐集近三年就醫病歷就耗費許多時間及人力。此外,委員必須謹慎討論發病時間、疫苗成分和個案疾病間是否有致病的可能,過程繁複,因此,目前也才審完去年六月的申請案。邱南昌強調寧可嚴謹而非快速,不能讓民眾權益受損,「除非撤案,否則一定會審到你」。

通報系統難用 醫師也受不了

至於基層診所處理民眾接種受害救濟案件時也是一肚子氣,小兒科診所醫師詹前俊說,「當官的人就是出一張嘴,叫民眾通報,卻不知道這些事情有多困擾。」不良事件電子通報系統非常難用,初次使用、申請帳號,得等上三、四個小時;再者,通報系統與其他資料無法連通,需一筆一筆地手動鍵入資料,申請一件需花上半小時。

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收到生策會調閱病歷信函後,還必須依照信函中所列的規定行事,影印病歷、排列順序,再掛號寄回,但厚厚一大疊病歷的整理、影印、排列,所需的行政成本,都需診所自行吸收。

對此,莊人祥說,「一切依法行政」暫無補貼,請基層多多配合。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