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今年不考慮「打完疫苗免隔離」 陳時中:除非有新型藥物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及衛福部長陳時中(右)在立法院總質詢。記者季相儒/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及衛福部長陳時中(右)在立法院總質詢。記者季相儒/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居家檢疫天數昨天起由14天縮短為10天。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下午在立法院質詢時詢問,達到何種門檻會考慮進一步開放?衛福部長陳時中答詢表示,會以4個指標去綜合判斷,目前14天減少到10天非常安全,沒有問題,下一步就會降成7天,但也相對會有挑戰;他也表示,目前不考慮仿效歐美國家「打過疫苗後即免隔離」,除非有新型藥物出來。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率部會首長赴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詢。

陳時中答詢時表示,未來各國都會放寬,最主要放寬理由是時勢所逼,他們的染疫者都會超過一半以上、為了經濟因素要開放;台灣在世界經濟不能落人後,在染疫率非常低的情況下如何開放,也是指揮中心積極思考的。

陳時中表示,未來主要看的有4個指標,一是自主應變防疫能力,中央、地方、企業、個人,是否都能達到一定程度,他們正在展開教育訓練;二是看疫苗施打率,目前第一季覆蓋率達82%、第二劑77%,第三劑則至少要一半;三是國際疫情;四是開放時,後續的快篩遵從度及染疫率,從幾個指標綜合判斷。

洪孟楷說,很多民眾是擔心看不到盡頭,相關指標何時會成為SOP,提供民間及地方政府遵守?陳時中說,他們有這樣的規畫方向,現在10天,下一步就會降成7天,這就會有相對挑戰;不過,對於整體競爭,不管是觀光也好,還不具有吸引力,「可能要降到5天、3天,」不過挑戰就更大。

洪孟楷問,甚至跟歐美國家一樣,可能打過疫苗就免隔離?陳時中答「我們沒有辦法這樣做,」洪追問「今年都不考慮?」陳表示,大概不會這樣做,除非有新型藥物出來。

此外,洪孟楷質疑,民眾若未落實簡訊實聯制,難有政策效果。陳時中說,防疫疫調是多層次的,政府無法用一項方法讓每個人百分百遵守,「拼圖拼得愈好,防疫就愈好。」目前台灣防疫是世界第一的,尤其是疫調。

陳時中也說,指揮中心對防疫韌性非常重視,去年5月很多人講要四級封城,他們苦口婆心說,防疫要有韌性,太早實施就沒有彈性、無法抗戰,因為有全民共識,防疫韌性到現在都很好。

防疫 疫苗 簡訊實聯制 居家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