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打疫苗致淋巴結腫大 醫師:正常反應

衛福部立彰化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李忠懷今天指出,淋巴結是免疫系統, 接種任何疫苗都可能出現腫脹情形,一般人打完疫苗腋下淋巴結腫大是正常反應,幾週後沒恢復需趕速就醫。

李忠懷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說,48歲黃女1月中接種第1劑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右手臂打完疫苗後覺得腫腫卡卡,原本以為是接種疫苗後出現血栓

李忠懷說,黃女用手觸摸右臂,發現不只腋下淋巴結腫大,後來摸右乳也有發現腫塊,前往彰化醫院求診,醫院檢查後確認是乳癌。

李忠懷說,醫院幫黃女進行乳房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等檢查,確認黃女為第3期乳癌併腋下淋巴結轉移,乳房腫瘤為5公分,淋巴結腫瘤約3公分,已安排黃女接受化療,等腫瘤縮小一點再進行手術切除。

李忠懷說,淋巴結是免疫系統,打任何疫苗都有可能出現腫脹情形,而COVID-19疫苗確實會造成部分接種者腋下淋巴結腫大。

李忠懷指出,打完疫苗淋巴結腫大是正常反應,其形態和正常淋巴結差異不大,通常幾週內會消失;不過如果是惡性腫瘤轉移的淋巴結,皮質會增厚,只要進行超音波檢查就能看出來。

李忠懷表示,如接種疫苗後不只淋巴結腫大,還有身體其他部位出現腫大情形,像是乳房及手臂,有可能是其他病因或血栓反應,一定要趕快就醫。

淋巴結腫大 血栓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