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第三劑怎麼打保護力最好?研究:「1習慣」恐讓疫苗效力減半

常春月刊

醫師指出,吸菸讓疫苗抗體濃度下降近4成,共病症患者甚至下降近6成!記者侯永全/攝影
醫師指出,吸菸讓疫苗抗體濃度下降近4成,共病症患者甚至下降近6成!記者侯永全/攝影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再起,董氏基金會指出,國際最新研究證實吸菸讓疫苗抗體濃度降低至少一半,提醒吸菸者趁機戒菸,讓疫苗發揮最佳防護力!

吸菸 恐讓疫苗抗體濃度下降

臺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指出,吸菸讓疫苗抗體濃度下降近4成,共病症患者甚至下降近6成!這份最新研究是巴塞隆納大學針對已接種疫苗的醫護人員進行比較分析,包括他們注射疫苗一劑、注射二劑、及兩種疫苗(BNT和莫德納)中和能力(neutralizing capacity)和抗體濃度(antibody levels)的差異。

其中一項結果發現,吸菸者接種疫苗後的中和能力下降43%,抗體濃度則下降35%;另外,有其他「共病症」的人接種疫苗後中和能力則會下降45%,抗體濃度甚至下降55%

郭斐然說,此研究顯示吸菸者接種疫苗後的抗體濃度及中和能力均會下降,影響疫苗效果的正常發揮,因此吸菸者應立刻戒菸,才能確保疫苗應有的防護功能。

重度吸菸者 染疫後死亡風險高達10

台北榮總家醫部賴志冠醫師提及,無獨有偶,義大利米蘭大學公共衛生研究中心最新研究,針對202012月至20211月期間已經接種兩劑BNT疫苗的醫護人員進行實驗,在接種完兩劑疫苗的60天之後,以血清檢測來確認他們體內的冠狀病毒抗體(IgG)濃度,結果發現,不吸菸者的體內抗體濃度有487.5 AU/mL,但吸菸者的抗體濃度卻只有211.8 AU/mL,比不吸菸者低了將近6成。

賴志冠醫師進一步說明,打疫苗加上戒菸,對吸菸者來說等於增加了一倍以上的抵抗力。

英國牛津大學近期研究也發現,吸菸者感染新冠病毒住院風險比不吸菸者高出8倍,重度吸菸者染疫後死亡風險更高達10倍。

打疫苗+戒菸 增強自身抵抗力

面對疫情再起,董氏基金會呼籲,除了打疫苗、戴口罩及勤洗手外,為了保護自己及家人,更應決志戒菸,拒絕紙菸、電子煙、加熱菸、雪茄菸、水菸等所有菸品,積極增強對新冠肺炎的抵抗力。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延伸閱讀:
·第三劑打同款or混打? 一張圖速解「兩者保護力差異」
·打過疫苗、Omicron像小感冒為何要害怕? 一張圖速懂Omicron恐怖點

吸菸 第三劑接種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