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第三劑全面開打!該選哪種廠牌?前台大醫「林氏璧」做出這樣建議

指揮中心宣布,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且間隔滿12周(84天)以上的滿18歲民眾,應盡速接種1劑疫苗追加劑。本報資料照片
指揮中心宣布,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且間隔滿12周(84天)以上的滿18歲民眾,應盡速接種1劑疫苗追加劑。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今(7日)宣布,依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決議,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且間隔滿12周(84天)以上的滿18歲民眾,應盡速接種1劑疫苗追加劑。台灣目前第一劑覆蓋率約八成,第二劑覆蓋率七成,第三劑又要開打了,但到底第三劑該打哪一種?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的孔祥琪,「林氏璧」今於其臉書發文建議,第三劑以mRNA疫苗為首選;若很考量心肌炎風險則選BNT;很在乎不舒服反應者不妨選擇高端。

「林氏璧」臉書建議全文:

1.不管你前面打哪兩劑疫苗,都建議第三劑以mRNA疫苗為首選。特別是前線邊防人員。英國混打研究資料看來,半量莫會比全量BNT中和抗體還高,針對Omicron的效果也可能是半量莫稍好些,但這裡可能還要等更多資料。

2.兩劑mRNA後打AZ這個組合其實還可以,但中和抗體還是遠沒有打mRNA好。且你要考慮會承受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約10萬分之一的機率)的風險,這比心肌炎嚴重很多。

3.三十歲以下的年輕男性如果很在乎心肌炎的風險,可以避開莫德納選BNT。

4.四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們打mRNA疫苗後,不良反應比例會較高,比方說發燒,全身肌肉痠痛,疲勞等等。以混打研究看來發生機率在第一劑和第二劑mRNA疫苗之間。而莫德納半量機率大於BNT全量(半量的劑量還是比BNT高)。如果很在乎這個不舒服,也確實理解目前高端還沒有受到國際的認證問題(正在努力中),不妨選擇高端疫苗。

第三劑 高端疫苗 mRNA 心肌炎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