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新冠疫情燒 跨國調查:僅六成五認為打疫苗重要

疫苗接種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疫苗接種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在國際間已延燒兩年,各國都在加緊接種疫苗,期盼生活早日回到正軌。但最新一份跨國「疫情下健康與免疫認知大調查」結果卻顯示,僅有65%的人認為打疫苗重要。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觀察國人疫苗接種還存有迷思,認為只有小孩才需要打疫苗,且認為只要靠養生、運動就能保健康。

荷商葛蘭素史克藥廠於2021年7月,針對8個國家、超過1.6萬名的50歲以上民眾進行「疫情下健康與免疫認知大調查」,結果顯示各國研究對象對健康狀態重視度由65%提升至76%;但疫苗重視程度則相對較低,由44%增至65%。

林應然則指出,在台灣國人也常見疫苗迷思,包括以為疫苗是孩童才要打,成人不用打,對自己的身體機能很有自信。但事實上,50歲後免疫力就會開始快速下滑,加上幼時施打的疫苗,保護力已隨時間降低,若忽略接種常規疫苗,無形之間一樣會暴露於感染與重症的風險中。

這樣的情形可由我國新冠肺炎隨年齡越大施打率越低見到端倪。國內新冠肺炎疫苗目前第一劑涵蓋率為79.83%、第二劑67.26%。其中,75歲以上第一劑覆蓋率為73.8%、第二劑66.9%;反觀較晚接種的30至49歲族群,第一劑涵蓋率高達92.6%、第二劑80.9%;18至29歲族群,第一劑覆蓋率則為96.3%、第二劑79.6%。

另外,調查也顯示,多數民眾認為若能「提醒疫苗施打時間」、「說明為何要施打疫苗」、「說明疫苗副作用」等,就能增加50歲以上民眾的施打意願,因此若能由信賴的醫護人員專業說明、消除對副作用的錯誤恐懼,並及時提醒,就能增加接種意願。

林應然也直言,台灣民眾往往很「現實」,新聞沒報、親友沒有發病,疫苗施打積極度就很低。他以接種帶狀皰疹疫苗為例,「常常可以發現,醫護人員說得再多,都不如親眼見到身邊親友發病後的慘狀,更來得有說服力。」

AZ疫苗 BNT疫苗 高端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