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6旬夫妻狂打疫苗 半年各打4劑

疫苗接種示意圖。法新社
疫苗接種示意圖。法新社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疫苗短缺,許多人直到最近才打完2劑,但台北市有對60多歲夫妻,卻以疫苗接種黃卡遺失、撕掉健保卡註記貼紙等手法,於5到7月間分別在金門、台北等醫療院所各打了4劑,不但混打,最近還試圖打第5劑,因北市醫療院所已通報,未能得逞。

「實在是無法可管、可罰。」北市衛生局專門委員歐佳齡說,翻遍法律規定,多打疫苗並無法可管、可罰,目前只能請各醫療院所多加注意,並要求施打疫苗前要先檢查健保卡、查詢中央接種資訊管理系統,確認無誤後才能施打,若規勸不聽、持續在現場騷擾,可請警方協助驅離。

據了解,這對60多歲夫妻,5月先在台北地區自費打了AZ疫苗,後來開放公費疫苗後,他們於6月間飛到金門要打第2劑;他們撕掉健保卡上的接種小貼紙,謊稱還沒施打,但被醫護人員發現有異,進一步查詢健保系統確認,拒絕他們施打。

然而,這對夫妻沒放棄,不斷「盧」醫護人員,堅稱沒有打過疫苗,還簽下切結書證明自己絕無打過疫苗,住金門在地親人也幫忙作證,最後醫護人員只能替他們接種。

夫妻倆打完2劑後,7月間又在台北接種,他們被醫護人員發現可疑並拒絕接種,就轉往其他醫療院所嘗試,試了許多次後,某次闖關成功,打了第3劑疫苗,再利用上傳中央系統的時間差,於施打第3劑的隔天,立刻到另家診所打了第4劑。

他們短時間打了4劑疫苗,其中1、2劑為AZ,3、4劑為BNT或莫德納,卻還流連北市各醫療院所企圖打第5劑,但因醫護人員憂心出現嚴重副作用會衍生醫療糾紛,因此相互通報此個案,這對夫婦行徑才曝光。

歐佳齡表示,診所有殘劑及隨到隨打政策,民眾若非經過1922登記,以診所目前系統無法檢核民眾過去接種紀錄,要等到上傳資料時,才會發現問題,才讓這對夫妻鑽了漏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這樣的案例雖然非常少數,但仍提醒診所一定要透過健保卡查詢民眾接種紀錄,以免疫苗被濫用。他說,診所可能受到欺騙,要看地方衛生局如何認定與是開罰。

疫苗混打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