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國內稱混打保護力多5倍? 莊人祥:瑞典數據最貼近現況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台大混打研究與瑞典研究,分別為實驗室數據與真實世界數據,有所差別。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台大混打研究與瑞典研究,分別為實驗室數據與真實世界數據,有所差別。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大醫院日前公布「AZ混打莫德納」疫苗的研究結果,產生的中和抗體效價高於二劑AZ疫苗,且顯示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可達100%,是二劑AZ疫苗的5倍,但該研究被質疑與國外瑞典公布的結果,相差甚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台大醫院公布的混打研究中,接種二劑AZ疫苗後,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僅10%至20%,但「AZ混打莫德納」則可接近100%,對比瑞典研究中,接種二劑AZ疫苗後,對抗Delta變異株保護力達50%,混打則有68%,兩者數據不同。

他指出,由於台大醫院採取中和實驗,把施打二劑疫苗者的血液與Delta變異株進行混合,再進一步測量抗體,「是屬於實驗室資料,僅能做為參考。」但瑞典研究是觀察疫苗組跟沒打疫苗者,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是屬於真實世界的數據觀察。

根據瑞典數據,分別得出混打者保護力達68%、二劑AZ疫苗則達50%,兩者保護力相差18%。莊人祥表示,真實世界研究結果,與實際情況較為接近,若是實驗室研究成果,後續也會作為人體實驗,或者真實保護力的參考。

疫苗混打 AZ疫苗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