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高端疫苗混打上路 蔣萬安、陳時中為這件事爭執不下

高端疫苗混打上路,立委蔣萬安與衛福部長陳時中為高端疫苗混打安全性爭執不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端疫苗混打上路,立委蔣萬安與衛福部長陳時中為高端疫苗混打安全性爭執不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高端疫苗於全球僅被4國承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為讓接種高端疫苗且有緊急出國需求者可以出國,開放已接種1劑或2劑高端疫苗者可加打兩劑國際認證疫苗。今於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中,立委蔣萬安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對加打疫苗的安全性爭執不下。蔣萬安說,高端疫苗混打恐有安全性問題。陳時中表示,此建議為專家委員會無異議通過。

蔣萬安指出,今年8月就關注接種高端疫苗是否影響國人出國權益,當時即要求指揮中心及早規劃,外交部當時甚至還說,這與「事實不符」,而10月得知,美國將於11月要求入境者須接種兩劑國際認證疫苗,現在指揮中心想出的辦法,竟是讓接種高端疫苗者再加打兩劑國際認證疫苗。

蔣萬安說,他不管外界認為此施打方式是,混打、重打、加打、白打、亂打,這些都只是政治口水,因民眾真正關心的是加打疫苗是否安全,可是指揮中心尚無法提出安全性證明。

陳時中回應,當時針對高端疫苗認證,即利用各管道積極與各國溝通,目前是經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委員會無異議通過,建議採加打兩劑國際認證疫苗因應,若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就是經過藥害救濟機制救濟。

蔣萬安、陳時中為高端疫苗混打安全性爭執不下。而不止蔣萬安,立委高虹安也說,衛福部今送至立法院報告指出,目前尚無高端疫苗與其他新冠疫苗的交替使用安全性與有效性的臨床試驗及研究實證,但陳時中卻讓高端疫苗混打「神速開放」,而直到今天才開放AZ疫苗可混打BNT或莫德納疫苗。

高虹安說,有臨床試驗的疫苗混打拖延半年,但沒有臨床試驗的疫苗卻「神速開放」。陳時中說,AZ疫苗混打BNT或莫德納疫苗是為提升有效性,而開放高端疫苗混打是方便民眾出國所需,且專家認為學理上安全是可以被接受。

高虹安指出,國人接種高端疫苗打氣不好,目前尚未施打的高端疫苗要如何處理,甚至捐贈他國,高端疫苗沒有國際緊急使用授權的疫苗也不好捐。陳時中說,確實高端疫苗不好捐,但還是會積極尋找捐贈及援助的地方

立委蔡壁如也提到,高端疫苗要如何捐?陳時中說,目前正在進行國際援助的準備,並希望能擴及與台灣沒有邦交的國家,協助該國可以通過緊急使用授權。

高端疫苗 陳時中 疫苗混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