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第15輪開放混打? 莊人祥:最快明天說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月15日14時記者會出席名單由左到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發言人莊人祥。記者楊雅棠/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月15日14時記者會出席名單由左到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發言人莊人祥。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第14輪上周六開打,縮短各類疫苗的接種間隔,但仍未開放混打。外界關心第15輪疫苗接種計畫何時公布,以及是否開放混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仍是規畫11月開放混打,「不會跳票」,最快明天說明。

第14輪疫苗提供AZ、莫德納疫苗第一劑,以及AZ疫苗已接種第一劑間隔滿8周以上、莫德納疫苗第一劑間隔滿4周以上者可接種,另提供已接種BNT疫苗間隔滿4周以上對象第二劑接種。其中,AZ疫苗和莫德納疫苗的間隔皆縮短。

而針對第15輪疫苗的接種規畫,莊人祥表示,仍規畫在平台意願登記後預約接種,準備好就會開放;預計明後天可對外說明。

針對需出國者指揮中心開放接種高端疫苗者,可再接種其他國際認證疫苗。至於有多少人申請混打,莊人祥表示,高端疫苗接種者要增加接種其他疫苗,不需要中央同意,到各地衛生局指定醫療院所說明何時要出國,有機票和旅行文件,經醫師審視無誤即可接種,因此沒有特別統計。

至於已接種兩劑高端疫苗再接種其他疫苗,打四劑疫苗是否有安全疑慮,也備受外界關注。莊人祥則再重申,打過高端如果沒有要出國或是像美國要求一定要兩劑的國家,不需要再接種。但打四劑疫苗是否抗體濃度過高增加副作用,目前不得而知,但要特別注意混打疫苗後,副作用機率較高,如頭痛、發燒等。

另針對專家建議往後追加劑至少要有一劑mRNA疫苗,莊人祥則表示,將由ACIP委員會討論,而明後年已訂購3500萬劑莫德納疫苗,數量充分。

針對第三劑接種時間,莊人祥說,由於其他國家也是隔六至八個月才接種,目前國內符合第二劑滿六個月者相當少,因此年底前會優先打完第二劑,待適當時間會請ACIP討論後定案。

莫德納疫苗 AZ疫苗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