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高端再接其他疫苗 專家:快出國再打較好

台灣國產高端疫苗。 記者黃仲裕/攝影
台灣國產高端疫苗。 記者黃仲裕/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國產高端疫苗遲遲無法獲得國際認證,目前承認接種高端疫苗可入境或入境免隔離國家僅有四國,包括紐西蘭、帛琉、印尼、貝里斯。因此指揮中心宣布解套方式,接種高端疫苗且有出國需求者,可再打三款國際認證疫苗。但打過高端疫苗再多打其他疫苗副作用是否過於強烈?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次蛋白疫苗接其他疫苗不會有太大的副作用,但等快要出國再打較好。

但莫德納、BNT等mRNA疫苗第二劑甚至第三劑的副作用甚大,若已打過高端疫苗再接種其他國際疫苗,是否會有強烈副作用?

施信如表示,疫苗打過一陣子後抗體下降,未來勢必要打第三劑。以學理上來看,次蛋白疫苗後接mRNA或腺病毒疫苗副作用不高,就像接種流感疫苗間隔七天後就能打新冠肺炎疫苗一樣。

施信如說,現在接種高端疫苗已有基本防護力,主要只是為了國際認證問題,而必須補打,且只要打一劑,抗體就會顯著上升。因此她認為,若是高端要接其他國際疫苗最好等到確定要出國、抗體下降後再打追加劑,較有意義。

而長庚醫院針對完整接種AZ疫苗者,進行第三劑混打高端和其他mRNA疫苗的臨床試驗。施信如也透露,目前已完成收案,初步觀察「AZ+高端」的抗體優於「AZ+AZ」,但低於「AZ+BNT」和「AZ+莫德納」。

疫苗混打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