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打4劑疫苗「抗體衝高」恐誘心肌炎? 指揮中心回應了

莊人祥表示,要注意一般心肌炎多發生在年輕男性,且在施打mRNA疫苗二劑機率也較高,民眾在二劑後施打七天之內,密切注意有無心肌炎症狀,要隨時就醫。圖/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表示,要注意一般心肌炎多發生在年輕男性,且在施打mRNA疫苗二劑機率也較高,民眾在二劑後施打七天之內,密切注意有無心肌炎症狀,要隨時就醫。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有醫師在臉書表示,年輕人打完兩劑高端,再加兩劑BNT或莫德納,可能預期抗體濃度會衝上極高點,可能心肌炎發生風險也可能更高要小心。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不太可能有這樣情形。」高端疫苗與其它疫苗反應機制不同,若與其他mRNA疫苗施打,不至於說抗體增加,導致心肌炎機率變高。

他表示,高端疫苗起初從免疫橋接方式進行,推到國際認證仍需要一些時間,目前還在國際間進行三期臨床實驗,因此考量國人有出國需求,可以改打其它疫苗。要注意一般心肌炎多發生在年輕男性,且在施打mRNA疫苗二劑機率也較高,民眾在二劑後施打七天之內,密切注意有無心肌炎症狀,要隨時就醫。

莊人祥說,高端是次蛋白疫苗,跟其他mRNA或腺病毒載體機制不同,且會間隔28天施打,不至於產生其他額外副作用,但國內不管打什麼疫苗,不良反應事件,可就醫通報,有需要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指揮中心也會受理。

國人目前正值14輪疫苗施打,未來第15輪在11月可能會開放混打,例如針對第一劑施打AZ疫苗者,可以混打莫德納及BNT疫苗。面對近期疫苗打氣下降,專家建議送民眾小家電,莊人祥表示,有關抽獎或小禮品,目前高雄正進行,地方政府有要提供也很樂意。

但針對國內未施打二劑疫苗者將設立限制,目前僅針對八大行業,其他部分有些場所,例如醫療院所或長照機構等也有相關規定,目的是為了安全健康考量,其他部例如進出公共場所及電影院等限制,則不太可能實施。

高端疫苗 心肌炎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