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打BNT第一劑出現心肌炎 第二劑怎麼辦?醫師給解答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舉行COVID-19疫苗與心血管疾病臨床處置研討會,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洪大川就「各類心血管疾病病人接種COVID-19疫苗的建議與注意事項」題目演講。圖/取自YouTube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舉行COVID-19疫苗與心血管疾病臨床處置研討會,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洪大川就「各類心血管疾病病人接種COVID-19疫苗的建議與注意事項」題目演講。圖/取自YouTube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109年統計國人十大死因,癌症雖為第一名,然而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等心血管疾病,加總起來高於癌症死亡人數,躍升國人主要死因。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可能引發重症或死亡,在病情控制穩定及醫師許可下,呼籲心血管疾病患者盡量接種疫苗。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舉行COVID-19疫苗與心血管疾病臨床處置研討會,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洪大川會中就「各類心血管疾病病人接種COVID-19疫苗的建議與注意事項」題目演講。

洪大川表示,以國人十大死因排名,109年統計中,心臟疾病較往年增加3%,糖尿病增加3.2% 高血壓增加7.2%。排名中第二名為心臟病、第四名腦血管疾病、第五名糖尿病、第七名高血壓性疾病、第九名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國內死亡率以心血管疾病為主。

洪大川舉國外研究分析,美國紐約2019年針對5279位病人分析,確診新冠肺炎重症、住院機率,結果發現年齡75歲以上者住院機率高達37.8倍、男性2.7倍、BMI大於30是2.45倍、慢性腎臟病2.6倍、心衰竭4.43倍、高血壓1.78倍、糖尿病2.24倍,顯現多與心血管疾病有關。

美國心臟協會因此建議,長者及心臟病、周邊血管狹窄、冠狀動脈狹窄、病態肥胖、血糖血壓控制不佳、先天性心臟病、心衰竭等病患,優先施打疫苗。另美國疾管署也建議,完整接種兩劑疫苗後六個月,長者、慢性病或BMI高於30者可施打第三劑疫苗。目前我國尚未有施打第三劑規畫。

國內目前有AZ、莫德納、BNT及高端疫苗,有民眾施打mRNA(莫德納、BNT)後出現心肌炎/心包膜炎問題,憂心是否應打第二劑?對此,洪大川說,若已排除其他原因,疑似是打疫苗引起的心肌炎/心包膜炎,治療改善後與醫師充分討論下,可考慮其他病毒載體疫苗或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做第二劑接種。但他說,目前尚未有混打其他疫苗風險資訊。

有心血管疾病患者,接種mRNA疫苗是否增加心肌炎/心包膜炎風險?洪大川指出,目前沒有資料顯示,心血管疾病史者接種mRNA疫苗後,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風險高於一般人群,建議民眾施打當下,若心臟仍在發炎,應暫緩接種mRNA疫苗,考慮其他種類疫苗。

洪大川另建議高血壓患者,施打疫苗前一週,可透過「722」口訣居家量測血壓,「7」連續7天量測,「2」早上起床即睡前各量一次,「2」每次量兩遍,間隔一分鐘取平均值。並與醫師討論評估是否施打疫苗。

先天性心臟病 心肌炎 COVID-19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