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台青少男打BNT 心肌炎風險比美高

圖為醫護人員為BNT疫苗進行稀釋。
圖為醫護人員為BNT疫苗進行稀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十二至十七歲青少年施打BNT第一劑已滿四周,指揮中心擬最快下月開打第二劑。不過,不僅英國、挪威和香港等陸續建議青少年只要打一劑BNT,以避免不必要的心肌炎風險,國內也有不少專家呼籲應謹慎評估。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說,BNT第二劑是否接種,將交由專家小組討論後決定。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說,指揮中心上周公布國內十五例青少年接種後心肌炎個案,其中十三例為十二至十七歲,經估算,台灣十二至十七歲青少年施打第一劑BNT後心肌炎的粗發生率約百萬分之十三,約為美國青少年的二倍。

若根據指揮中心昨又公布最新數據,接種BNT後出現心肌炎個案又增加四例,累積至十九例,十二至十七歲男生心肌炎通報率是百萬分廿二點五、女生則為百萬分之五點五,台灣青少男心肌炎風險恐為美國的三倍。

何美鄉說,指揮中心應公布相關數據,不能只以一句「利大於弊」模糊帶過,才能讓民眾知道自己必須承擔哪些風險,決定是否接種第二劑。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也提出暫緩青少年施打第二劑的四大原因,首先是BNT第二劑副作用大於第一劑,第二劑開打後,青少年心肌炎通報率可能變成美國的四倍。其次,青少年並非新冠肺炎高風險族群,感染後大多為輕症,疫苗所引發的血管炎風險可能高於染疫。

第三原因為目前疫情穩定,打一劑BNT已有六成保護力;再者,BNT和莫德納均積極研究低劑量疫苗,且能維持原先效果,未來應有低劑型疫苗問世。

莊人祥說,上述十九例個案年齡介於十二至廿一歲,十六男三女,十二至十七歲群就有十六人,十三男、三女。十九例中十八人都是輕症,只有一人住院中。BNT第二劑是否接種,將交由專家小組討論後決定。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說,依照全球疫情發展,仍有必要接種第二劑,建議指揮中心清楚揭露專家建議意見,按既定時程全面供應第二劑,讓民眾自行評估是否接種。

BNT疫苗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