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醫院不衝量可能嗎?基層醫:績效薪資制是根本問題

基層醫師工會提醒,績效導向的薪資制度下,減少醫療服務量就會導致薪資銳減、妨礙勞動條件提升。本報資料照片
基層醫師工會提醒,績效導向的薪資制度下,減少醫療服務量就會導致薪資銳減、妨礙勞動條件提升。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全國五大醫院團體日前拜會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宣示不衝量、支持健保財務永續,陳時中也重申將在不影響弱勢前提下繼續推動「使用者付費的部分負擔」。基層醫師工會提醒,績效導向的薪資制度下,減少醫療服務量就會導致薪資銳減、妨礙勞動條件提升。醫改團體則表示,部分負擔與其說是抑制浪費,更像是增加收入,可以調整,但希望有更充分的公共討論,已將受到衝擊的弱勢族群減少到最低。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祕書長陳亮甫表示,醫療確實應回歸專業需求,不是一昧滿足民眾要求,多數醫師也無意衝量、濫做檢查。但臨床很常遇到民眾無法理解為什麼要額外付錢,第一線人員不一定有時間妥善解釋,希望政府用心多做好社會溝通,把規定講清楚,以避免造成醫病關係緊張。

一名資深醫師表示,坦白說,很多病人是醫師創造出來的,醫療需求是誘發出來的,壞習慣也是被醫師慣壞的,因為大家都怕沒業績。陳亮甫表示,疫情期間,因為民眾來診下降、常規手術取消,已導致許多醫師收入銳減。因為立基在績效導向的薪資制度下,只要服務量減少,勞動條件就很難提升。如果不能面對這一點,光是醫院宣誓不衝量,能改變臨床醫療行為的程度很有限。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表示,調整部分負擔作為增加健保收入來源,可能更勝於抑制浪費的手段。因為醫改會長期關心醫病關係,大部分病人都很聽醫師和醫院的話,會聽從安排,所以部分負擔調漲對於抑制浪費,一定有短期效果,但長期來看,有錢人還是無所謂。

林雅惠表示,守護健保財務健全是大家共同的希望,但不能只有短效的政策或措施,需要有多管齊下的中長期計畫,有許多好的政策都值得好好討論、搜集各方意見。有了民意基礎,健保改革才能穩健的推展,不會受到政治脈動的影響。

健保給付 醫療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