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打完疫苗發現懷孕可混打? 指揮中心:暫不開放

指揮中心指出,第二劑疫苗應與第一劑疫苗同一廠牌,以避免混打引起副作用時對母體或胎兒可能造成影響。圖片來源/ingimage
指揮中心指出,第二劑疫苗應與第一劑疫苗同一廠牌,以避免混打引起副作用時對母體或胎兒可能造成影響。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7月中旬曾有婦產科醫師反映,一名婦女接種完AZ疫苗後發現自己懷孕,要求第二劑混打莫德納疫苗。但當時因無相關規範,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將由專家討論。不過,指揮中心於10月28日公告,因考量混打不良反應機率和嚴重度較接種同一廠牌高,暫不開放混打。至於未來是否開放孕婦混打BNT,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表示,會再討論。

指揮中心於「特定疾病對象接種參考QA」中指出,目前新冠肺炎疫苗未提供孕婦混打使用,且國內外均無針對孕婦做新冠疫苗混打的臨床試驗。依據其他疫苗交替使用的臨床試驗初步結果,第一劑接種AZ 疫苗,第二劑接種mRNA 疫苗的不良反應發生機率及嚴重度,較兩劑接種同一廠牌高。因此第二劑疫苗應與第一劑疫苗同一廠牌,以避免混打引起副作用時對母體或胎兒可能造成影響。

不過,如接種第一劑疫苗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可提供就醫診斷書或衛生單位通知具嚴重不良事件通知或記錄,經醫師評估後可擇其他適合廠牌完成第二劑疫苗接種。

莊人祥則表示,莫德納疫苗目前僅開放第一類對象,即醫護工作人員混打。孕婦的部分因尚未開放,因此重申不可混打。但是未來若隨著BNT疫苗開放混打,是否擴及適用到孕婦,會再討論。

指揮中心中區指揮官、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說,雖國內外目前沒有相關數據顯示孕婦可否混打,但看起來即使混打也沒有什麼影響。未來就等指揮中心是否舉行相關專家會議,進行進一步的討論。

孕婦 莫德納疫苗 AZ疫苗 BNT疫苗 疫苗混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