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混打AZ+莫德納優於AZ+AZ 指揮中心:會因應資料做政策調整

莊人祥(右)說,若有通報不良事件,可依照醫師指示下,混打其他廠牌疫苗。圖/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右)說,若有通報不良事件,可依照醫師指示下,混打其他廠牌疫苗。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現有新冠疫苗廠牌,包括AZ、莫德納、BNT及高端,目前多以同廠牌施打二劑疫苗,有民眾反映,施打第一劑AZ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第二劑是否可以混打其他疫苗?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若有通報不良事件,可依照醫師指示下,混打其他廠牌疫苗。

莊人祥表示,針對混打計畫,有發文給各醫療院所,目前第一類人員可混打AZ與mRNA疫苗(限莫德納)。若民眾打了某一廠牌疫苗,過敏或嚴重副作用,可請醫師寫診斷證明,或通報不良事件,取得過敏或不良事件通報後赴指定醫療院所,在醫師指示下,可以混打其他品牌疫苗。

目前BNT疫苗到貨充足,是否可以混打AZ?莊人祥說,針對混打部分,包括其他國家研究、以及我國自行研究,目前都在進行中,第一類醫療人員可以混打AZ+mRNA疫苗。至於國內現有疫苗用途,AZ、莫德納先以第二劑施打、BNT以第一劑為主,等後續疫苗供後穩定後,才會考慮AZ混打BNT情況。

國內混打實驗計畫,包含台大醫院、長庚醫院等持續研究中,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台大醫院「AZ–莫德納」混打實驗已有初步結果,比二劑AZ疫苗佳,且與AZ混BNT疫苗相當。

外界關心,何時會公布混打計劃,以及擴大AZ混打莫德納?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數據資料等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來再說明,目前並沒有完整結果,他不便針對初級資料說明,會因應資料做後續混打政策調整。

莊人祥說,若有通報不良事件,可依照醫師指示下,混打其他廠牌疫苗。圖/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說,若有通報不良事件,可依照醫師指示下,混打其他廠牌疫苗。圖/指揮中心提供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