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年輕人該打疫苗!家中2人接種 全家感染風險大降86%

頂尖期刊研究證實,二到五口之家若有兩個人接種疫苗,全家感染風險可大減75%到86%,三或四個人接種疫苗,風險更可減少90%到95%。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頂尖期刊研究證實,二到五口之家若有兩個人接種疫苗,全家感染風險可大減75%到86%,三或四個人接種疫苗,風險更可減少90%到95%。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苗最近才好不容易開到中壯年族群,但隨最近疫情趨緩、打了疫苗也不能出國,傳出打氣下滑風聲。感染症專家提醒,10月11日刊登於頂尖國際期刊《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的一篇研究證實,二到五口之家若有兩個人接種疫苗,全家感染風險可大減75%到86%,三或四個人接種疫苗,風險更可減少90%到95%,年輕人打疫苗不只是為了自己,也能大大保護家人。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表示,這篇研究的重要性在於,過去人們不知道家庭內成員有人打過疫苗或具有免疫力,對於其他不具免疫力家庭成員的感染風險有何關係。這篇瑞典回溯性的世代研究了解到,收集了81萬4千多個家庭,共189.9萬人的資料,得到重要的結果。這些家庭由二到五人組成,平均年齡為51.3歲,標準差為19.5歲,可謂橫跨從年長到年輕都有。

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感染科醫師賴新豪表示,研究顯示,隨著具有免疫保護的家人人數增加,家中其他未曾感染過或未曾完整接種過疫苗者,感染風險可大幅度的降低45到97%,非常有助於降低家戶內的群聚傳染。藉此研究,希望社會大眾理解,完整接種新冠疫苗,不但是對自己的保護,也是對於同住家人的保護。

邱南昌表示,學生族群染新冠肺炎病毒後,症狀通常較輕微,甚至無症狀,但是學生彼此間互相密切接觸傳染的機會大,當年輕人回家,可能導致家中長者嚴重受害,這也是為何我國將學生納入施打疫苗的重要一群對象。

邱南昌表示,雖然世界各地的流行狀況和家庭成員狀況並不相同,可能傳染的程度、速度會不完全相同,但病毒傳染情形和家庭內傳染趨勢應會雷同。變種病毒的傳染能力不同,施打疫苗後的保護力也不同,也會影響研究的數據,不過大方向應是會一致的。如果家裡有仍無法施打疫苗的家人,其他家庭成員為了保護他們,更應該盡早施打疫苗,減少他們的感染風險。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