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北市疫苗過期仍照打? 衛生局急澄清:上傳時誤植批號

北市議員林穎孟爆料,北市有一批日本送的疫苗已被放到過期且已打到二位市民身上。圖/林穎孟提供
北市議員林穎孟爆料,北市有一批日本送的疫苗已被放到過期且已打到二位市民身上。圖/林穎孟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北市議員林穎孟爆料指出,台北市有一批日本送的AZ疫苗,系統顯示已被放到過期,並公布相關證據砲轟柯市長承諾又跳票,北市衛生局今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並非接種過期疫苗,而是醫院在上傳紀錄時選錯批號。

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一直都有要求醫院在期限內將疫苗接種完畢,9月18日疾管署配發台北1500瓶批號K004C的AZ疫苗,當天就撥發給合約醫療院所提供第8期中央預約平台、數位落差長者、教育專案及第5類接種第二劑使用,並於9月23日調撥23瓶給洗腎病患及診所相關人員,以及AZ第二劑特別門診使用。

黃世傑指出,該批疫苗期限較短,10月3日就到期,衛生局每天都有監控疫苗的使用及剩餘量,10月1日發現剩13瓶,但10月2日查詢NIIS系統,確認北市各合約醫療院所該批號的AZ疫苗已全數施打完畢。

疾管署在10月12日接獲民眾陳情,指稱民眾的黃卡記載10月8日在中心綜合醫院接種疫苗,查詢健康存摺顯示該疫苗批號為K004C,與10月3日屆期的疫苗相同,當天疾管署就通知衛生局釐清。

黃世傑說,經查後發現,9月24日、27日共調撥11瓶批號K004C的AZ疫苗給中興院區,該醫院在9月29日已全數接種完畢,總計接種124人,每瓶平均接種11.3劑,「但該院承辦人在上傳10月8日接種名冊時,不慎將批號A1058誤植為K004C,『實際上該院並未存放及提供過期疫苗』」。

黃世傑表示,衛生局已給予該院行政指導,提醒接種疫苗前以及上傳資料前務必確認正確性。

衛生局補充,陳情民眾實際施打的是10月8日這批疫苗效期較長的AZ疫苗,效期是到10月31日,近期同時有很多疫苗施打,醫療院所非常辛苦,會提醒醫療院所務必嚴加比對疫苗接種種類及其控管,對於剩餘疫苗的數量及各批號的效期都要謹慎。

北市發言人陳智菡表示,中心綜合醫院即將屆期的疫苗已在9月29日施打完畢,是該院上傳資料時選錯批號,目前正在比對,被選錯批號的200多人是打哪種疫苗。

AZ疫苗 第二劑 疫苗效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