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疫苗施打不適 奇美中醫調理緩解副作用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梁祐爾。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梁祐爾。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40歲婦人日前施打AZ疫苗,持續一個月出現發燒畏寒,然後失眠、心悸加重等症狀,前往台南永康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求診,經中醫師以滋陰安神、疏通氣機條理後獲得緩解,院方說,疫苗接種迄今,接獲多起不適症狀,透過中醫診治,獲得明顯改善。

醫院說,這名婦人有早發性停經,且心律不整,運動後容易頭暈,時常工作壓力大、肩頸僵硬痠痛、長期失眠等情況;其脈象沉而無力、舌頭乾、有裂痕,屬「陰虛氣滯」體質,因此對症下藥。

「要避免疫苗注射後的不舒服或者嚴重副作用,中醫會是好幫手!」,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梁祐爾說,中醫治療方針,是糾正人體被激活免疫反應後的失衡狀態。疫苗施打以來,陸續有民眾因為擔心注射後不適而詢問,也有人在接種前後接受中藥調理,注射前多扶正益氣,注射後類流感症狀,以溫通宣發、或解熱藥物,獲得緩解。

她表示,輕度疫苗副作用症狀,其實與流感疫苗雷同,中醫解讀並無不同,會根據病人個別體質,以及相關症狀進行治療。至於常見流感疫苗副作用,除局部注射部位紅腫疼痛,還有畏寒、發燒、疲倦、頭痛、肌肉酸痛等似感冒症狀;也可能出現皮膚過敏反應,如搔癢、紅疹,或噁心嘔吐、腹瀉等胃腸道表現。

而注射前多扶正益氣;注射後類流感症狀,以溫通宣發、或解熱藥物,來有效緩解;針對胃腸道及皮膚過敏,中藥可透發紅疹,理氣化濕改善噁心、腹脹、腹瀉;而針對注射部位軟組織發炎而產生的緊繃腫脹,可用針灸來鬆解。

AZ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 中醫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