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新聞眼/疫苗防打錯 不能只靠打氣

恩主公醫院發生25人錯打BNT原液事件,指揮中心說明。由左到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發言人莊人祥。記者謝承恩/攝影
恩主公醫院發生25人錯打BNT原液事件,指揮中心說明。由左到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發言人莊人祥。記者謝承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爆出首起施打未稀釋過BNT原液的烏龍案件,事實上,國外先前早已傳出類似事件,但指揮中心坐等民間捐購的BNT抵台,卻毫無警覺與準備,直到事件爆發後,才急著上傳「BNT疫苗接種SOP」等指引影片。採購疫苗作為已經不及格,沒想到連規畫疫苗接種都慢半拍。

日本養老院員工、南韓養護機構、德國醫護人員,以及美國監獄囚犯等,都曾因接種未稀釋過的BNT原液,導致手臂痠痛、發燒。為此,早在BNT疫苗開打之前,已有記者提問:「國內將同時施打多款疫苗,是否會有塞車或誤打事件?」

但當時指揮官陳時中信誓旦旦說,「國內醫護同仁皆有施打經驗,不至於出錯,只是醫護同仁要辛苦一些,要給他們加油打氣。」

疫苗接種攸關人命及安全,理應透過系統性的評估,降低可能誤打的風險。指揮中心卻總是輕忽以對,僅以口號式地「加油打氣」帶過,在每天定時舉行的記者會上,也鮮少提及醫院及醫護人員應注意事項。

未來幾個月國內將有四款新冠疫苗接種,加上十月一日起,開打流感疫苗,各有不同接種劑量及方式,流感疫苗又必須與新冠疫苗間隔七天,如果醫護人員稍有不慎,恐又出錯。

台灣在力拚疫苗覆蓋率前,難道不該把人民性命擺第一?指揮中心不要只講「加油打氣」的空話,應該正視疫苗施打的防呆機制,才能將出錯機率降至最低。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