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青少年接種BNT注意!心臟病、心律不整「施打有前提」

患有心臟疾病等青少年在醫師評估下病況穩定也能接種,接種完要特別注意身心狀況。示意圖。圖/Ingimage
患有心臟疾病等青少年在醫師評估下病況穩定也能接種,接種完要特別注意身心狀況。示意圖。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即將於9月23日開放BNT疫苗於校園接種,對象為12-17歲青少年,目前家長同意學童施打比例達九成多,但其副作用之一的心肌炎、心包膜炎等,讓不少本身患有心臟疾病等學童也擔心是否有接種必要。台大兒童醫院教授、台灣兒童醫學會副秘書長邱舜南指出,多數心臟疾病者只要在病情穩定狀態下經醫師評估可以接種,但若病情不穩,建議先透過治療待穩定後再行接種。

邱舜南指出,大部分心臟病使患者都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如冠狀動脈、心肌梗塞、穩定性心臟病衰竭、風溼性心臟病、心律不整、川崎氏症,天生性心臟病和植入式心臟裝置者。但打完疫苗前幾天容易有相關症狀,如果病人發燒劑容易心率不整或心臟衰竭加重,要控制發燒情況。

特別要注意的是,有發炎性心臟即便如心肌炎、心包膜炎、心內膜炎,如果過去體內抗體有發生,會不會施打疫苗又再度發生不一定,所以要特別注意,此外像急性風溼熱、擴張性心肌病變者病情不穩,需要注射強心劑,或者患有複雜跟嚴重先天性心臟病且病況不穩,急性代償性心衰竭、心臟移植者,如果情況穩定可以施打,不穩定就先穩定再做施打。

校園接種站也曾傳出是否要設立心電圖等,在以評估是否該讓學生進行施打。他則指出,不建議在疫苗施打前進行心電圖是否施打,大部分心律不整患者也能施打,反而可以在接種後可以進行心電圖等檢查進行觀測,現在很難從病理切片得知是感染性或接種型心肌炎。

指揮中心也提醒民眾若有五大症狀,如胸痛、心悸、心跳不規則、運動耐受性不良、暈厥和呼吸急促,一但有症狀需要盡快就醫。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目前針對青少年接種BNT疫苗,也已規劃好後相關監測及後續醫院的後送及轉診。

BNT疫苗 先天性心臟病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