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莫德納混打高端好嗎?醫師揭現行四種疫苗「混打好棒棒」組合

國內開始進行混打高端等臨床時驗,引起各界討論。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開始進行混打高端等臨床時驗,引起各界討論。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開始進行混打高端等臨床時驗,引起各界討論,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在臉書分析目前國內4種疫苗混打效果,表示「莫德納混高端,不建議」、「莫德納混BNT,很可以」、「AZ混mRNA,好棒棒」。

潘建志醫師在臉書發文分析,指出AZ、莫德納、BNT、高端四種疫苗其實都被設計成要打兩劑,「因為第二劑疫苗會激發更全面更強烈的免疫反應,而有更好的保護力」。他解釋,理論上第二劑的蛋白質抗原性質越接近第一劑,容易被第一劑寫入記憶體的記憶性B細胞T細胞辨認出來,對混打而言效果越好,若單純只看疫苗本身的蛋白質胺基酸序列,「四種疫苗在抗原表達上幾無差異,好像都能混打」。

可惜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潘醫師以人類血型有A、B、AB、O四種,不能隨便輸血以免出現免疫排斥反應為例說明,疫苗抗原上的聚醣不同,表現出的抗原免疫性就不同,甚至會被當成身體外來異物而被排斥。

其中AZ、莫德納、BNT三種疫苗接種後所產生的S蛋白/S-2P蛋白,都是在人體中、且是同一個人的體內合成的,醣基化相同,免疫反應接近,理論上可互為第一劑、第二劑。

但高端次蛋白疫苗的S-2P蛋白,是透過中國倉鼠卵的上皮細胞(CHO),經基因改造技術所產生,加上佐劑後包裝成針劑,再打入人體中,和其他三種疫苗免疫反應差別較大,「比較不適合混打」。

潘醫師再進一步表示,莫德納與BNT皆為mRNA疫苗,兩者十分相像,抗原S-2P蛋白的序列完全一樣,國外也有研究證實可以混打,因此在等不到第二劑同種疫苗時,「莫德納混BNT在學理上和現實中是非常可行的」,總比第一劑打完拖延太久,造成抗體逐漸降低,保護力消失擋不住病毒好。

而AZ和mRNA混打,則是被AZ大缺貨和血栓疑慮逼出的策略,雖然後來發現混打反應更強,但過去不同疫苗間「哪有人在混打」。至於接種順序,潘醫師說,根據國外研究,還是建議先打AZ、再打mRNA效果較佳。

高端疫苗因醣蛋白抗原表現和其它疫苗有差異,且全世界都沒有其他次蛋白疫苗上市,沒有混打先例,故台灣必須從頭開始做臨床實臨,加上高端產能有限、民眾對高端有「疫苗猶豫」心理,因此他建議高端還是專心「自己混自己」,等保護力和安全性的數據更清楚後,再來考慮混打。

疫苗混打 混打高端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