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接種BNT「心肌炎5徵兆」 指揮中心:4周內需觀察

ACIP召集人李秉穎。記者楊雅棠/攝影
ACIP召集人李秉穎。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BNT 疫苗校園接種23日開打,家長擔心罕見副作用「心肌炎」。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天在指揮中心疫情記者會提醒,若學生出現5種症狀,就要注意是否為心肌炎,在施打後的4周內,都要觀察身體狀況並及早就醫。

mRNA疫苗包括輝瑞、莫德納,美國發現,接種後會有心肌炎、核心包膜炎,與心臟肌肉發炎等等,會有疼痛狀況,如果心肌發炎嚴重的話,恐引起心臟衰竭。

李秉穎說,心肌炎是需要注意的嚴重不良反應,接種BNT疫苗後的監測資料,主要發生在14天內,少數發生在2到4周之間,4周內都要注意相關症狀並及早就醫。但接種第一劑比較少有,第二劑發生率增加。

李秉穎指出,心肌炎發生比率,年輕男性比較多,尤其是30歲以下,而男性發生率高於女性甚多,大部分國家評估後,包括美國在內都認為雖然有心肌炎,但是整體臨床效益大於風險,要繼續接種,但28天內如果有心肌炎疑似症狀要立刻就醫。

接種BNT後,心肌炎發生有5項徵兆,包含胸痛、胸口壓迫感胸悶;心臟亂跳、心悸,心跳忽然跳很快、很大力;運動耐受不良,像是走幾步就很喘、沒力氣;呼吸急促;最後則是暈厥,心臟衰竭時,會影響供氧能力,呼吸急促會變得補償心臟衰竭的現象。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