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學生拒打疫苗 不會要求快篩

校園接種BNT疫苗,12至17歲青少年23日起開打,現階段為家長簽署施打同意書,並於今天截止回收。
校園接種BNT疫苗,12至17歲青少年23日起開打,現階段為家長簽署施打同意書,並於今天截止回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校園九月廿三日起開打BNT疫苗,學生需在今天繳交接種同意書,部分家長擔心副作用而不讓孩子接種,有教師擔心形成防疫缺口,希望指揮中心規定「不打疫苗的學童應定期快篩」。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就算要求未打疫苗的教職員定期快篩,也不會要求學生快篩,指揮中心並無要求學童快篩計畫。

陳媽媽表示,剛升高一的大女兒施打意願高,原因是「希望以後跟同學出去玩,暢行無阻」,青少年「玩樂至上」,幾乎都會想打疫苗。賴小姐的女兒為十三歲國一學生,小小年紀就堅持「有疫苗當然就要打」,班上少數同學拒絕打疫苗,不是擔心疫苗副作用而是怕打針,如果在眾人之前暈針就糗大了。

彭家大兒子剛滿十五歲,彭媽媽表示,簽署同意書前有仔細詳閱注意事項,了解心肌炎等可能副作用;兒子決定接種,因為身邊好朋友、好同學都會打疫苗。她說,擔心疫苗副作用,全家人都買疫苗險,雖有些觸霉頭,但一年三百多元,如出現不良反應,經過醫師通報,無須確認因果關係也能有點保障,可減少家庭經濟負擔。

據統計,國內累積一萬六千多名確診者,廿歲以下感染者約一千人,其中僅十人嚴重肺炎,其餘均屬輕症。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李宏昌指出,染疫孩子大都為輕症,表現不明顯,容易造成家戶傳播,如果家裡長輩遭傳染,容易惡化為重症,恐造成醫療體系崩壞。接種疫苗可降低病毒傳播速度,減少病毒突變機率,如果學生接種覆蓋率達到一定標準,就不會影響受教權。

針對美國研究,接種BNT疫苗後,健康未成年男性因心肌炎等罕見副作用而住院機率高於染疫住院,李宏昌表示,美國青少年接種後心肌炎機率少於萬分之一,且主要發生在第二劑。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疫苗接種後心肌炎副作用,通常發生於施打五天內,症狀為呼吸不順、胸痛、胸悶、呼吸急促、心律不整、昏厥,建議家長師長多注意。

心肌炎 快篩 暈針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