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四叉貓打完疫苗驗抗體稱數值低 羅一鈞:意義不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左起)、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記者謝承恩/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左起)、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記者謝承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PTT網路紅人「四叉貓」在臉書分享接種高端疫苗15日後的抗體數據,直言雖有產生抗體,但「數值偏低」。他說自己驗出的IgG數值是35.4 AU/mL,一旁參考數值則要50以上。不過,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抗體生成是連續的過程,看一個切點的數字意義不大,且不是針對中和抗體檢驗,不鼓勵民眾自行去檢驗。

羅一鈞表示,現在核准檢驗抗體的試劑很多,也有許多不同單位。但打完疫苗後抗體生成是連續的過成,單看一切點沒有意義。且四叉貓檢驗的抗體是一般檢測,是就疫調上判斷是否感染過或感染早晚,而非用來偵測是否打過疫苗。打過疫苗的抗體檢測有很多方法和解讀方式也更複雜,需要疫苗背景專業的解讀。

由於四叉貓僅打完一劑疫苗就檢測,羅一鈞也表示,第一、二劑之間抗體生成本來就不是百分百,如果在現在階段去驗,沒有驗到抗體也是意料中的事情,通常第二劑之後才產生完整保護力,因此按照原來模式接種即可,無需特別追加疫苗。

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檢測與否是個人的自由,個人抗體有高、有低、有人沒反應,是否接種其他疫苗或追加劑數,還是要參考國際資料。他也笑說,「打疫苗沒反應的人很多,我以前打B肝疫苗也沒反應」。

高端疫苗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