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BNT疫苗將開打 從美加接種數據預測青少年心肌炎發生率

青少年即將施打BNT疫苗,醫師推測發生心肌炎機率不高。(法新社資料照片)
青少年即將施打BNT疫苗,醫師推測發生心肌炎機率不高。(法新社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國高中校園將開打BNT疫苗,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根據美、加青少年接種mRNA疫苗不良反應通報資料,推估台灣125萬名青少年接種疫苗後,心肌炎人數應低於30人。

可防感染 利大於弊  

據臨床試驗顯示,青少年接種BNT疫苗後,抗體濃度高,可有效預防感染及住院死亡風險,利大於弊。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表示,絕大多數心肌炎都能治療好,接種前維持作息飲食正常,體力狀況好,就算遇到心肌炎也會比較有本錢康復。

台大公衛校友、醫師廖思涵指出,美國890萬名青少年接種BNT疫苗後,共有9246人通報不良反應,其中8382人是非嚴重不良反應,常見頭暈、昏厥、噁心、頭痛、發燒症狀;有863人發生嚴重不良反應,前三名為胸痛、肌鈣蛋白增加、心肌炎。出現不良反應個案,71%都是男性,53%為12至15歲,心肌炎發生率為百萬分之44.7;死亡個案有14名,男性占64%,16至17歲占71%,目前未證實與疫苗相關。

美國青少年打BNT不良反應 嚴重不良反應發生率百萬分之97 非嚴重不良反應發生率百萬分之942 資料來源╱醫師廖思涵 製表╱記者邱宜君
美國青少年打BNT不良反應 嚴重不良反應發生率百萬分之97 非嚴重不良反應發生率百萬分之942 資料來源╱醫師廖思涵 製表╱記者邱宜君

心肌炎治療 預後不錯

加拿大安大略省接種1871劑mRNA疫苗資料顯示,第一劑BNT在12到17歲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機率高於莫德納(BNT百萬分之30.4、莫德納為0),但打第二劑時相反,BNT機率較低(BNT百萬分之62.1、莫德納百萬分之262.2),加拿大衛生部建議,12歲以上可持續施打並加強監測。

依美國經驗,廖思涵推估,台灣125萬名青少年接種BNT後心肌炎發生人數可能有28人,小於30人。若依加拿大發生率推估,則可能有10名男性、1名女性發生心肌炎。

症狀:呼吸困難、胸痛

廖思涵表示,若發生心肌炎只要能持續監測治療,預後都不錯,加上可有效減少染疫重症住院死亡風險,仍屬利大於弊。呂俊毅表示,要過正常生活、有需要出國,打疫苗還是免不了,現在社區疫情又蠢蠢欲動,社會大眾不可能永遠隔離或不上學、不出門,很可能終究還是要打疫苗。

廖思涵說,多種病毒感染或細菌感染、毒素、藥物過敏、自體免疫等疾病都可能引起心肌炎,主要症狀呼吸困難72%、胸悶或胸痛32%、心律不整或心悸18%,其他症狀則包括疲勞、食欲低下、噁心、嘔吐、腹瀉、肌肉痠痛。

飲食要正常 維持體力

呂俊毅表示,目前沒有可以事先預測是否發生心肌炎的指標,只能給予接種疫苗前的一般性建議,例如作息飲食要正常,維持好體力。接種後不良反應通常發生在兩三天內,只有極少數會超過一周,如果感覺胸痛或胸悶,要盡早就醫。

BNT疫苗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