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BNT疫苗不是神藥」 專家提醒:一類型女性需留意過敏

國內民眾引頸期盼的BNT疫苗終於運抵台灣。
國內民眾引頸期盼的BNT疫苗終於運抵台灣。
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在台積電、鴻海永齡和慈濟三方努力下,我國首批BNT疫苗終於到貨,除12至17歲青少年優先接種,也將開放18至22歲族群預約,許多民眾也期待之後能成為施打對象。對此,美國毒理專家招名威教授提醒,雖然BNT可打在年輕人身上,但「不是神藥」,國外曾出現休克性過敏反應案例,特定女性族群尤其需要留意。

「大家可能都以為注射疫苗的副作用是來自主成分,其實不一定」,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上發文提到,為了產生更佳的免疫效果,疫苗會添加一些副成分,BNT這類mRNA疫苗也不例外,而這些增加疫苗穩定性的「賦形劑」,可能就是導致注射過敏的其中一個因素。

招名威指出,BNT疫苗在國外所統計的1900萬劑施打紀錄中,曾有過21例休克性過敏反應,這些案例中有86%是在注射完30分鐘內發生。根據完整調查,這些患者中大多曾對某些藥物(如磺胺類、盤尼西林等抗生素)、食物(帶殼海鮮、蛋類、熱帶水果)或其他疫苗(狂犬病、流感等)有過敏史,其中又以女性占了9成最多,年齡則涵蓋27到60歲。所幸在經過緊急治療後,已有20人康復出院。

招名威強調,雖然打BNT導致過敏的比例不高,但不代表不會發生,所以接種疫苗前,一定要將過去的用藥病史等身體狀況告知醫療人員,以利安全評估。特別是對藥物或食物有過敏史的女性,打BNT疫苗一定要多加注意。

BNT疫苗目前開放的第一順位為12到17歲學生「造冊施打」,第二順位則是讓18至22歲民眾預約登記。至於其他族群,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鬆口「AZ和BNT混打方向可行」,將視進貨量決定提供混打的日期。

BNT疫苗 過敏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