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拚第1劑疫苗人口涵蓋率 張上淳透露考量關鍵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說,疫苗接種主力放在第1劑,是因社區可能有病毒潛伏,嚴守邊境可爭取接種時間,若Delta變異株來襲,完全未打疫苗威脅非常大。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陸續到貨,但現階段疫苗數量仍有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先前曾表示,接種策略主力仍放在擴大第1劑疫苗人口涵蓋率。

今天疫情記者會上,媒體提問國際間變種病毒肆虐,台灣若只衝第1劑疫苗涵蓋率是否足夠,張上淳坦言,只打1劑疫苗原則上確實不足,但即便完整接種2劑疫苗,仍有突破性感染個案發生。

張上淳說,疫苗接種目標仍是民眾都有機會接種2劑疫苗,但先前本土疫情是最早在英國發現的Alpha變異株導致,接種1劑疫苗就有相當保護力,2劑保護力更佳,對預防住院重症相當重要。

張上淳說,目前國內仍可能有極微量的Alpha變異株潛伏存在,無法百分之百確定社區內沒有病毒,此時靠疫苗廣泛接種,對控制疫情有很大的幫助。

針對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在國際間肆虐,近期南非又出現疫情爆發以來突變程度最大的全新變種病毒C.1.2。

張上淳說,無論是阿斯特捷利康(AZ)、莫德納(Moderna)或輝瑞BNT疫苗,對於Delta或最早在南非發現的Beta變異株防護力都下降,已是眾所皆知。

張上淳說,希望透過嚴守邊境,讓Delta變異株不要進入國內,但台灣並未完全封鎖邊境,故仍要嚴密監測防範,盡可能阻絕Delta變異株入侵,或者延緩入侵的時間。

張上淳說,透過嚴守邊境,可爭取時間完成第1劑疫苗接種,並盡可能施打第2劑疫苗,對國人有較好的保障。萬一Delta變異株入侵時,有民眾連1劑疫苗都還沒接種,屆時將造成非常大的威脅。

BNT疫苗 張上淳 Delta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