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高端疫苗沒做三期 專家籲高標檢視副作用

高端疫苗。記者邱德祥/攝影
高端疫苗。記者邱德祥/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高端疫苗自八月廿三日開打至昨天,四天共十八例不良通報,累計四例死亡案件,其中兩例死因與主動脈剝離有關,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四例死亡個案接種疫苗分屬三個批號,並非同一批,沒有必要公布批號。但專家認為,高端沒有做三期試驗,指揮中心應用更高標準檢視相關副作用及不良反應事件。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專家黃立民表示,若三高、慢性病與疫苗副作用相關,應該排除、不建議施打,但目前看不出是否為危險因子,指揮中心或許認為與疫苗關係不大,沒有宣布停打。黃立民認為,應進行死亡個案分析。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指揮中心不宜輕率認定發生的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猝死絕對與疫苗無關。建議應採取「停、看、聽」,先停止接種,並對接種高端死亡個案做病灶組織抗原抗體原位檢驗,釐清猝死與疫苗關係。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鍾伯欣建議,曾有心臟不適、本身有三高慢性病者,接種疫苗前應諮詢醫師,或透過健檢評估身體狀況是否合適。現在預約高端疫苗的民眾,大多是年輕族群,可能未定期評估身體狀況,建議接種前要先評估。

國內是否因此出現高端緩打潮,陳時中表示,八月廿三日接種率達百分之九十二點八,廿四日為百分之九十點二,「數目有些下降,但還沒造成緩打潮。」

高端疫苗 主動脈剝離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