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高端解剖有2例心包填塞猝死 醫提醒「血壓高」先別打

典型主動脈剝離症狀是劇烈的胸痛,血管像閃電般撕裂。圖/123RF
典型主動脈剝離症狀是劇烈的胸痛,血管像閃電般撕裂。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高端接種後死亡通報中,累計接種後四例死亡案例,其中有二例經解剖初步判斷有主動脈剝離,且破裂致心包膜,引起心包膜積血填塞。心臟內科醫師指出,若發生主動脈剝離的死亡率極高,通常發生前會有胸悶、胸痛等徵兆,提醒血壓高、動脈硬化等民眾小心,若有民眾在施打疫苗前過於緊張,都會造成血管壁壓力增加,建議回家休息後隔日再打。

高端疫苗接種後死亡案例,其中首例為住桃園的陸姓作家,其解剖結果於今日出爐。今日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該例為主動脈根處出現剝離,並破裂進心包膜,引起心包填塞,導致血壓降低,最後不幸因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因性休克而過世。

基隆市也有一位40多歲女性,也曾接種高端疫苗,施打完無明顯不適,但就醫前出現胸悶、頭暈、手腳麻、出汗等,就醫後於診間猝死。台大醫師及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該名女病患也有主動脈剝離,破裂致心包膜處導致積血,最後死亡。

由於接種高端後死亡的四例中,有兩例死因皆為主動脈剝離引起心包積血填塞,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這兩案除了首例陸姓作家已經接剖,之後也要由法醫判定,至於基隆女性為臨床經臨床性診斷,後續也要進一步解剖,並經法醫判定。

林口成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謝宜璋指出,主動脈是人類最大的血管,一但剝離破裂往外破裂,血管失去血液,短時間就會猝死休克,當除藝人黃鴻升也是因主動脈剝離喪命。如果剝離處是往內破裂,沿著血管裂到心包膜,則會導致積血,導致心臟失去收縮及舒張時,導致心包填塞也會喪命。

他表示,通常發生前沒有什麼徵兆,但是部分民眾會有會胸悶、胸痛,或者撕裂性的痛感、背痛等,至於主動脈剝離破裂的程度,跟每個人的血管閉大小、血管壁結構有關。「主動脈剝離相較心肌梗塞少,但致死率高,發到身亡非常快速,很多馬路邊倒下的案例就是如此,如果沒有結剖,可能也不會發現。」即便送醫後,緊急手術的死亡率也高。

謝宜璋提醒,要注意的族群包括年紀大,有動脈硬化風險及高血壓患者,都可能因血管壓力忽高忽低,造成血液從血管壁的微弱處破裂,宣洩壓力,另外年輕族群也可能有危險,如「馬凡氏症」者,因先天性心臟結構有問題,也可能會有主動脈剝離風險。

他強調,這些族群施打疫苗時要特別小心,因為主動脈剝離很難事前偵測出來,除了回歸血壓控制外,若施打疫苗太緊張,導致血壓飆高,也會造成血管壁壓力大增,形成猝死風險。謝宜璋提醒,打疫苗盡量放輕鬆,若經量測後發現血壓太高,先回家休息,改天再打疫苗才為上策。

主動脈剝離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