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冷眼集/作家猝死 帶給國產疫苗的警訊

高端疫苗施打第二天,新光醫院設在台北市科教館疫苗接種點,場面冷清,預約人數僅第一天的一半。記者蘇健忠/攝影
高端疫苗施打第二天,新光醫院設在台北市科教館疫苗接種點,場面冷清,預約人數僅第一天的一半。記者蘇健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以「免疫橋接」取代第三期臨床試驗,高端疫苗首創世界紀錄,在諸多爭議聲中上路,已屬先天不足;豈料,開打後第二天竟傳出兩例疑似猝死個案,更是後天不良。其中,猝死作家更是「高端擁護者」,日前才在臉書貼文「支持國安工業高端,而且科學證實高端最有效也最安全」,政府如未謹慎處理,恐讓國人對於國產疫苗信心崩盤。

一位作家猝死,帶給國產疫苗什麼警訊?生技業者直指,重點不在「猝死案例是否高端疫苗導致」,而是「為何政府不等三期臨床再給緊急授權」?國際疫苗之所以要做第三期臨床,就是要在放大實驗規模後,盡量找出所有可能異常反應;AZ疫苗進行第三期臨床實驗時,就曾發現第二期臨床沒有發現的「急性脊髓炎」案例,後來還導致臨床中止一段時間。

理論上,臨床人數越多,能找出的異常情況越多,能「排除相關性」的情況也越多;如果沒有作三期臨床就草率上市,只要是二期臨床沒有排除的異常反應,變成大多數異常狀況都可能會被「懷疑」是疫苗引起,當然也會加重疫苗的可信度和安全疑慮。

所有疫苗在接種後,面臨最大挑戰為不良反應通報,小至手麻、大至死亡,二○○九年七歲劉小弟弟接種H1N1疫苗後,全身出疹,死於敗血症與腦幹出血,當時掀起一股反疫苗風潮,嚴重拖垮疫苗接種,儘管事後證明與疫苗無直接關係,但已經重創民眾國產疫苗的信心。

國人對於疫苗接種始終存有矛盾,AZ疫苗今年三月開打之初,就爆出血栓可能副作用而一度乏人問津,在爆發本土疫情後,AZ頓時成為搶手貨。但等到莫德納疫苗抵台後,AZ又因眾多疑似死亡個案而被打成次等疫苗。雖然政府一路護航,但高端疫苗處境更為艱辛,連續加開登記,才提高預約接種人數,但爆出死亡案例後,疑慮再起。

疫苗是攸關生命安全的高度專業,一點都不容兒戲,更不該拿國人健康來拚「另類的第三期試驗」,太過頭的政治大內宣,只會被外界質疑,是否在為國產疫苗衝業績?五月本土疫情破口,防疫政策大漏洞,付出的代價是八百多條人命,這場生命教訓殷鑑不遠,決策高層應該好好三思。

疫苗常見副作用比一比 製表/醫藥組
疫苗常見副作用比一比 製表/醫藥組

高端疫苗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