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AZ混打mRNA疫苗 專家:可防止病毒變異株

指揮中心昨天表示,將開放一至三類疫苗接種對象混打疫苗。圖/報系資料照
指揮中心昨天表示,將開放一至三類疫苗接種對象混打疫苗。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Delta變異株肆虐各國,現有AZ、莫德納或BNT疫苗,碰上變異株防護力皆下降。國內目前疫苗短缺,指揮中心昨表示,將開放一至三類對象混打疫苗,以醫護為優先族群。專家認為,目前Beta變異株最容易使疫苗保護力下降,而國外研究可見,混打AZ與mRNA疫苗,可增加抗體效價,的確是對付變種病毒株的一項策略。

台北榮民總醫院今舉辦「協力穩固COVID-19現下、儲備未來」研討會,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等專家出席,就疫苗發展的困境與契機做發表。

施信如表示,病毒產生突變,會在細胞中複製RNA時發生,進到細胞後病毒會基因重組,因此產生變異,可能變得更容易傳播,或讓疫苗效力打折。目前疫情全球大流行,越多感染越多變異,必須阻斷感染,才可能降低病毒再變異。

目前全球變異株,Alpha最早於英國發現,也是造成台灣本土疫情的變異株;Beta最早於南非出現,是目前使疫苗效力下降最多的變異株;Gamma最早於巴西發現,後來傳到日本,傳播力增強、也會讓疫苗效力降低;Delta最早於印度發現,也是全球最擔心,傳播力更強,讓疫苗效力打折,但毒性並沒有更強。

施信如表示,以國外研究來看,AZ+mRNA疫苗比起AZ+AZ,可增加抗體效價,且可對抗beta病毒株,混打的確是對付變種病毒的一種策略。雖然混打可解決部分問題,但現有莫德納、BNT疫苗,對於Beta、Gamma保護力下降,也有可能感染,因此須考量次世代疫苗,來應變變種病毒。

有學者認為,mRNA疫苗會引發自體免疫疾病,也可能有副作用產生?施信如表示,mRNA施打到人體,頂多在細胞質,不至於影響基因,但臨床上有看到副作用,像是年輕人出現心肌炎等,需要長期追蹤。未來若要打第三劑疫苗,無法確定mRNA疫苗第三劑、第四劑是否有其他副作用,她傾向打較安全的次單位疫苗。

BNT疫苗 AZ疫苗 疫苗混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