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高端疫苗保護力難證明 孫大千:把台灣人生命當兒戲

圖/截自孫大千臉書
圖/截自孫大千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食藥署昨天公布通過國產高端疫苗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會議會議紀錄,卻仍難化解外界黑箱、內定質疑。前立委孫大千今再質疑,高端疫苗連生產良率都沒辦法確定,就要貿然投入量產,會不會太把台灣人民的生命當成兒戲?

孫大千說,高端送審資料未完整提供對疫苗T細胞、抗體持續性、第三劑保護力增強效果資訊,遭半數專家直白主張,不可只看中和抗體,應補足T細胞數據,也要取得有國際認可免疫標劑再申請,難怪衛福部不敢公開審查過程。

孫大千也質疑,關於第三期臨床試驗部分,高端也未說明如何估計巴拉圭試驗受試者人數;而高端和AZ免疫橋接試驗,如無國際標準CoP,根本無法確認高端疫苗臨床保護力,這樣虛晃一招的第三期臨床試驗究竟能夠證明什麼?

孫大千說,高端疫苗對部分病毒變異株產生中和抗體效價有降低情形,特別是對Delta和Beta變異株保護力仍有疑慮,現有數據也不足以支持中和抗體效價高低能作為保護力指標,若無法抵抗Delta病毒來襲,台灣人何必手臂留給高端?

孫大千認為,參與表決的20位專家中,高達15位屬有條件通過,形同溫和的表達不滿態度,再加上補件再議1人,不通過1人,也就是說有高達17位的委員對於高端疫苗是存有疑慮的。

孫大千表示,專家對製程品質提出疑慮,所以要求高端公司應逐批提供50 L製程原料藥之唾液酸醣基化百分比檢驗結果,直至50 L原料藥製程完成確效;但連生產良率都沒法確定,就要貿然量產,會不會太把台灣人民的生命當成兒戲?

高端疫苗 臨床試驗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