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第二劑預約 陳時中:與其幫長輩造冊 不如到府幫上網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推行疫苗預約平台,意外引爆長輩「數位落差」,各縣市首長祭出解套,要替長輩造冊施打疫苗。但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能體會地方執行施打疫苗上的壓力,不過「與其造冊施打,不如幫忙長輩到府上網預約」,他坦言因疫苗量不足,希望大家配合疫苗平台政策。

指揮中心昨與行政院討論疫苗預約是否採造冊與線上登記預約雙軌制,陳時中說,若有結果,將於今天向大家報告。

先前長者施打第一劑疫苗時,皆由地方政府或鄰里長協助通知,不過近期政委唐鳳設計的疫苗預約平台上線,中央要求回歸到平台預約。對於許多長輩不會用電腦、手機,陳時中日前表示,可到超商藥局等請求協助,但各縣市仍希望直接協助長輩,基隆市長林右昌昨天即喊話,不論中央採取預約平台或造冊雙軌並列,都會幫六十五歲以上長者造冊。

北市則建議中央,施打的不只是疫苗,還有尊重關懷,北市願意為長者做更貼心服務。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認為,針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應有不同看法跟做法,才能符合長輩的特性,目前陳時中也沒有真正定調,所以不管是用通知單或里長造冊,都希望中央能再聽聽地方各縣市政府聲音。

陳時中表示,希望大家能配合,若要另外造冊,不如派人服務幫長者上網預約,可能還更快一點,整體形式也能一致。他說可體會地方政府執行壓力,必然出現例外情況,處理例外狀況大家壓力都很大,但例外情況有一就有二,整體效率可能更混亂,不見得是好事,他強調,特殊情況可以有例外,但不能變成常規。

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南投縣前縣長彭百顯、世新大學副教授吳統雄昨發出給蔡英文總統的公開信,認為各縣市已預約好接種疫苗第二劑者需重新再預約是政府失信於民,建議只要將已預約的紀錄移轉進新系統即可,但政府說要之後再研議,若政府是因為缺乏人力,無力解決,人民願意協助。

公開信表示,這件事在意涵上,和「購買國外疫苗」上一樣,期望不要再一次發生不僅政府無能、還阻擋民間協助的認知,他們要提醒政府,並非所有人民都精通電腦網路。現在許多六十五歲以上長輩,當初也是經里長通知與預約,存在無法隨便轉變的事實障礙。

新冠肺炎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